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海油渤海湾油田漏油事故 > 中海油渤海湾油田消息

烟台30名渔民起诉康菲与中海油 或难以立案(图)

2011年11月18日16:31
来源:中国广播网
烟台养殖户称他们养殖的扇贝因污染的原因,个头明显偏小。(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烟台养殖户称他们养殖的扇贝因污染的原因,个头明显偏小。(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烟台养殖户出示的损失登记表。(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烟台养殖户出示的损失登记表。(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中广网烟台11月18日(山东台记者翁平亚)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蓬莱19-3溢油事故已发生5个多月了,近日,山东烟台30名受损养殖户提出集体诉讼,将康菲、中海油告上了法庭,要求赔偿损失2000多万,渔民的诉求能否得到法院的支持?

  养殖户算账:扇贝全年收益不足2万

  11月17日,来自山东烟台市牟平区的5位渔民与代理律师在北京召开了一场小型发布会,宣布对康菲和中海油提起诉讼,要求对方赔偿因蓬莱溢油造成的2000万元损失。

  据了解,烟台此次发起诉讼的有30多户。养殖户曲宝证向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购买了海湾贝苗5400万粒,共计43.2万元,加上人工成本、燃油成本一共投入了62.8万元,而今年扇贝总收益不到2万元,直接经济损失超过60万元。

  曲宝证:去年的很大,现在很小。扇贝百分之百不行了,整个都快绝产了。

  证据充足,律师胸有成竹

  值得注意的是,渔民们此次委托的律师是此前以个人名义发起公益诉讼的北京华城律师事务所律师贾方义。在我国,开展生态索赔须由海洋环境监督管理部门代表国家提出,环保组织、法律服务机构不具备提起生态索赔的资格。但渤海漏油事件给众多渔民造成严重经济损失,法律服务机构可以接受利益相关方委托提起民事诉讼。贾方义表示,赔偿的数额是他们根据国家相关规定严格计算后得出的,而诉状今天已经寄给了青岛海事法院。

  贾方义:诉状今天已经让我的助理寄出去了,渔民的人工、买苗、投资直接损失710多万,如果包括将来的利润,可取的利润是2000多万。

  对于此次诉讼,贾方义做足了证据工作,显得胸有成竹。

  贾方义:在证据问题上,我跟另外一个律师在海上进行了两次取证并且做了律师见证,在沿海地区,还能看见大量的油污,包括污染的大量扇贝、渔具、绳子、船舶,大量污染的存在。

  其实,这并非是渔民首次以法律途径向中海油及康菲公司索赔。今年8月,河北乐亭县水产养殖户的4名代表,向天津海事法院状告中海油及康菲,结果因证据不足,法院未予立案。那么,这次,法院能立案嘛?

  贾方义认为,环境损害的民事诉讼在我国可以使用“责任倒置”的原则,应该把举证的“球”踢给康菲公司和中海油。

  贾方义:在这个问题上,作为渔民、作为受侵害方,我要提供我受污染的事实,我这里有大量的油污、有大量的水产品死亡,表面的证据和表面的因果关系。那么其他的,你康菲公司需要反向举证,证明不是你19-3油田污染导致了扇贝的死亡。我目前搜集的证据可以让法院来立案,我想使案件进入民事诉讼的程序。

  专家担心“立案难”

  然而,山东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张海燕认为,这次诉讼也可能同样会遭遇到立案难。

  张海燕:自己承包的这片海域海产品受到损失,他们提起诉讼,是进行正当诉权的表现。按照正当的程序来讲,法院是应该受理的。但是目前法院对于多数人诉讼往往持一种比较谨慎的态度,不会轻易立案。像这种波及范围大、影响比较大的案件,在立案的时候会考虑到方方面面,不会完全按照程序去做,更多的是一种政策性的问题。

  尽管在诉讼的过程中面临很多困难,贾方义说自己会坚持下去。

  贾方义:接受渔民的委托,这是一个民事诉讼,最大的目的还是推动渤海湾、整个环境的保护。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