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浙江余姚录取人员专业不符 考生认为存在关系户

2011年12月01日05:55
来源:现代金报

  他是否是关系户?

  余姚2011年事业单位招聘人员考试刚刚结束,当地就发生了一起举报风波。考生阿林(化名)在报考低塘街道办事处一规划管理岗位时,发现一名原本专业不符的考生因为家长给街道领导打电话,而被认定为“符合相近相关专业”,并最终通过笔试面试以高出阿林1分的成绩被录用。

  阿林认为这次招聘存在“关系户”,并认为胜出考生的专业并不符合“相近相关专业”。昨天,他向本报反映此事。招聘是否符合规定,记者随后采访了招聘单位低塘街道办事处和余姚市人事局。

  记者 陈善君 实习生 冯茜

  1分之差落选引发举报风波

  阿林今年刚大专毕业,专业是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今年8月份,余姚市发出2011年事业单位招聘人员考试公告,本已经在机关单位做外聘工的阿林想抓住这次机会,考一个正式事业编制岗位。

  9月3日,我前去现场报名,报的是低塘街道办事处规划管理岗位,因为它要求大专学历,专业我也完全符合。

  因为想知道总共有多少人报名,我在现场一直等到招聘结束。在等待过程中,我看到低塘街道有一名领导来到摊位前,将一名因为专业不符没有报名成功的考生材料叫现场招聘人员收下。当时我觉得奇怪,但不知道到底怎么回事。

  后来笔试结束成绩公布,我发现这名原本专业不符的考生被允许参加考试,并且考了一个跟我一样的分数,111分。

  面试结束后,我发现自己以1分之差输给这名“专业不符”的考生,因为该岗位就招一名人员,我虽然是第二名,但未被录用。

  事后,阿林开始到街道、人事局提出异议。

  低塘街道办事处就这起招聘,向余姚市人事局作出了情况说明,表示确有此事:第一名当时由家长陪同去报名,但一开始因为专业不完全相符,现场工作人员当时没接收。后家长给街道相关领导打了电话,街道领导跟现场报名咨询的人社局工作人员进行沟通,同意其报名。

  第一名是否是关系户?

  阿林的疑问

  如果要认定该考生专业是否符合相关专业,应该也不是街道或者领导说了算的。另外,第一名并不符合“相近相关专业”,第一名是本科的城市管理专业,城市管理不属于城镇规划与管理类,根据《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城市管理属于公共管理类,并且两个专业所学内容不一样。

  低塘街道办事处

  确有此事,在招聘过程中有街道负责人接到家长电话,到招聘现场将未报名成功的考生专业列入相近相关专业,以使其报名成功的事情。作为分管这块的领导到招聘现场查看并无问题,更何况,最终“相近相关专业”的认定还要经人事局审核通过。

  余姚市人事局

  已多次对举报的这一问题进行调查和答复。现在各个大学的专业设置很多,叫法也各有不同,而人事招聘也没有可供参考的认定相近相关专业的法规和依据。但对于相近相关专业的认定,人事局在《2011年余姚市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人员公告》中有作出规定,相近相关专业的认定可由招聘单位主管部门报名现场确定,所以人事局对报名及资格审查不作干预。

  家长在报名时遇到被现场工作人员认为专业不符后,向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领导打电话,提出意见,这本身也没有什么问题。作为负责这一块的领导也可以到招聘现场去,这也正常,很难说是“关系户”。

  对阿林举报的不符合“相近相关专业”的说法,人事局查阅“城市管理”专业主修课程与“城镇规划与管理类”专业,发现基本一致,适合职位要求;同时,根据国家教育部教字(2004)3号文件,“城市管理”同属“城镇规划管理类”。故可以认定该专业符合报考职位所列举专业相近相关的要求。

  阿林质疑的地方,街道办事处和余姚市人事局都已经给予解答。但对这样的答案,阿林还是质疑,他认为,相近相关专业应有一个权威的认定,而不是招聘单位说了算,因为,这关系到公平公正的问题。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