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取消职业移民国别配额限制 抢夺各国科技人才

2011年12月05日12:57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美国国会众议院近日高票通过议案,决定取消职业移民的国别配额限制。这对想在美国发展事业的中国留学生是一利好消息,因为取消配额限制后,外国留学生获得绿卡的等待时间可望从现在的六、七年缩短为两年。这也是美国争夺人才战略非常重要的一步。

  高技能人才职业移民进度将明显改观

  按照现行的政策,美国每年发放14万张绿卡给职业移民,任何国家的公民通过职业移民获得绿卡的数量不能超过总额的7%,也就是说不能超过9800张绿卡,而中国、印度等国的公民每年申请职业移民的数量远远超过这个数目,这就使得许多在美国留学获得硕士和博士以上学位的中国留学生即便在美国找到工作,由雇主赞助申请绿卡,也要有漫长的等待周期,至少要等待6、7年的时间。那么取消了高技能移民国别限制之后,移民审批和绿卡发放将按照先到先得的原则,获得绿卡的等待时间有望大大的缩短到两年到三年,当然因为美国每年14万张绿卡的总配额没有变,所以中国的高技能人才职业移民的进度会有明显的改观,但不会有根本性的改善。

  这个议案过关成为法律的可能性很大,参议院方面参议员麦克里也提出了类似的议案,参议院舒默表示,此案目前已经获得广泛的两党支持,因此这个议案很可能在美国国会顺利过关,并且由奥巴马总统签署于2015年开始实施。

  美国旨在抢夺各国高科技人才

  第一个背景是美国人对于国家竞争力下降的危机感的增强,面对着世界各国在经济、科技和教育等方面的竞争,尤其是中国的快速崛起,美国人有很紧迫的危机感,美国总统奥巴马就表示,美国不能甘当老二,并且多次以中国的高铁、空间技术等为例,说明美国不能在科技领域居于人后。奥巴马政府的官员也多次强调,外国学生来美国接受高等教育,毕业后美国却把他们赶回他们的祖国来和美国竞争这说不通,而在前几天举行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辩论会上,多数候选人也都明确表示会支持合法移民,鼓励高科技人才为美国工作。罗姆尼甚至说,如果他当总统他将给获得美国硕士以上学位的理工科学生的毕业文凭上直接订上绿卡。

  那么第二个背景和第一个背景是相关的就是美国的移民改革混沌不清,因此美国的政界、商界、教育界的许多人士呼吁国会在无法推动移民系统全面改革的情形下要加快合法移民系统的改革,可以说人才争夺战已经打响。

  中国应出台优惠政策 创造环境留住人才

  所谓良禽择木而栖,美国对人才的争夺对中国确实是一次新的考验和挑战,这些年中国出台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和项目,像千人计划等,吸引了不少海外的人才回国创业,下一步我觉得可以再为留学人员和海归人员回国创业来去自由方面提供更多的方便,甚至可以考虑像颁发侨民证等有创新意义的做法,使得有志于在国内创业的海归人才能够与国内的居民享受同等的待遇。更长远的说要吸引人才要创造一个自由的、宽松的环境,让人才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

  早在上世纪80、90年代就有许多中国留学生出国留学,但是中国在快速发展中提供的机会吸引了许多当时出去的人现在又回流了,而这些在学术专业方面已经有建树的人,起到的是促进中美交流的桥梁作用,因此我觉得不必对美国抢夺人才惊慌失措,最关键的还是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全球华语广播网》美国观察员:余东辉)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