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报告称城镇居民收入差达8.9倍 贫富差破警戒线

2011年12月06日10:4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城镇居民收入差距继续扩大资料图
城镇居民收入差距继续扩大资料图

  导读:研究显示城镇居民收入差距继续扩大,贫富差距突破国际警戒线。为什么越富的人收入增长越快?哪些因素导致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扩大?追求效率的同时需要怎样的机制来维持相对的公平?

  中广网北京12月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标准普尔宣布5日把15个欧盟国家的主权信用评级列入“前景展望负面”的观察名单,包括评级处于3A级的德国、法国、奥地利、卢森堡、芬兰和荷兰。这意味着在这些国家在今后90天内被降级的风险高达50%。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社科院经济学博士马光远来做评论。

  主持人:意大利最新公布了300亿欧元的新财政紧缩计划,对于市场的信心而言应该是积极的、有提振作用的,为什么标普还要把这15个国家集体列入前景展望负面的名单?

  马光远:因为目前欧盟主权经济危机的前景不是很乐观,目前整个欧盟并没有就主权债务危机本身进行彻底解决,没有拿出真正的方案,所以我想标普的负面评级实际上是对欧盟的警告,只有当欧盟能够拿出真正的解决方案,这样的情况可能才会好转。

  主持人:一项由科学出版社最新发布的《中国居民消费需求变迁及影响因素研究》显示,从1978年到2010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增加55倍,农村居民人均年纯收入增加近43倍。与此同时,居民间的收入差距也在逐渐扩大。城镇居民最高收入组与最低收入组之间的人均年收入差距从1985年的2.9倍扩大到2009年的8.9倍,而且中国的收入差距还有扩大趋势。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985年,城镇居民的收入明显增长,特别是1987年达到了4位数1002.1元,但直到1991年,年增幅一直保持在100多元。1992年是个转折点,城镇居民的“钱袋子”比上年一下多了300多元。到1997年,年可支配收入已经上涨到5000元。从1978年到1980年,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在2.5-2.6倍。20世纪80年代,城乡的收入差距几乎都低于20世纪70年代末,在1.8到2.3倍间徘徊。但是到20世纪90年代以后、尤其是2000年以后,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扩大,到2009年达到3.3倍,而国际上一般为最高2倍左右。有专家表示,如果考虑到城镇居民所享受到的住房补贴、公费医疗、子女教育等各种福利措施,这一差距比高达6:1,达到世界最高水平。事实上,从国际上通用的反映收入分配差距的指标基尼系数看,我国贫富差距已经突破社会容忍的“红线”0.4。有报道说,20世纪80年代中期,中国基尼系数为0.16,2010年中国基尼系数已达到0.48,远远超过了0.4的警戒线。因此,报告认为这种差距仍然有扩大的趋势。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为2.77:1,这是2002年以来,城乡居民收入比首次回落到“3”以内。数据显示,我国城乡收入差距正在缩小。但是最新公布的《中国居民消费需求变迁及影响因素研究》报告却认为,我国的收入差距有扩大趋势。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两种不同的结论?

  马光远:应该说这两个结论是统一的,因为国家统计局统计的数字是前三季度的数字,前三季度在“3”以下,这是一个不错的趋势,但是后一份报告指的是什么?是这么多年以来我们的城乡居民收入的整体趋势,也就是说从近10年甚至近20年的情况来看,差距逐渐在扩大。所以拿今年前三个季度本身的降到“3”以下来作为趋势来看是不合适的,我们不能说一年的变化本身就意味着这次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的拐点,能不能形成拐点我们要看三年到五年。所以我认为无论是国家统计局还是报告本身都没有本质的区别。

  主持人:从目前来看,国家差距突破国际警戒线已经是一个事实,哪些因素导致的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增长?

  马光远:我们以前一直是二元经济结构,在体制上存在着农村反哺城市的这样一个比较扭曲的机制。近几年来,中央对农民的转移支付关注程度较高,再加上产业结构里面有相当一部分农民工是作为主要的劳动力大军,所以整个来看,对于增加农村居民的收入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但是由于多年以来体制问题并没有解决,所以总体而言,城乡居民之间的福利导致了收入差距的扩大。但是我们也在努力缩小差距,包括在体制上、制度上,我想未来随着整个城镇发展的加快,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的态势应该是比较明显的,但是需要各个层面去做更多实质性的工作。

  主持人:我们再来关注这份报告的一组研究数据,2009年城镇居民的最低收入组的收入是1985年的12倍,中等收入组是21倍,但是最高收入却上涨了37倍,因此报告得出一个结论就是越富的人收入越长越快,您认同这样的理论吗?

  马光远:不管你认同不认同,事实就是这样,也就是说这么多年以来,我们发现一个很奇怪的现象,有钱的人越容易赚钱,没钱的人越不容易赚钱,这个我想不是我们国家特有的现象,如果说研究别的国家,也会发现这种现象,所以这不是一个个案。我想这个趋势本身不能说明问题,我们需要研究的是什么呢?就是最高收入本身的收入是怎么来的,这可能是最重要的,最低收入本身为什么增长比较慢?是制度方面的原因?还是别的方面的原因?我想这个是更加有意义的,所以说就趋势本身来看,各个国家大同小异,我们更应该从最高收入与最低收入的各个因素去分析,并且提出解决之道,这可能是比较有意义的。
(责任编辑:UN6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