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柴油车严冬容易冻住 消防部门提醒切勿火烤油箱

2011年12月08日08:4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12月8日电(记者 王炳坤)眼下进入严寒冬季,有时气温低于柴油凝固点,柴油汽车不易启动,一些司机选择点火烘烤油箱,这种应急做法给司机快速解了围,却暗藏很大的安全隐患。近日,辽宁省阜新市公安消防部门提醒,火烤油箱容易引发火灾等意外事故,车主应根据气温变化,及时给车辆更换凝固点更低的油品。

  最近几天早间,记者外出采访时,在辽宁一些城乡接合部都能看到一幕幕相似场景:数位柴油货车司机不约而同地燃起明火,烘烤着车体下的油箱。在阜新市创业路华西市场路段,一辆白色小货车停在路旁,两名男子蹲于车前,货车油箱的下方堆着正在燃烧的树叶,火苗已经蹿至油箱下沿的高度。

  司机告诉记者,清早刚出门,货车就在家附近“趴窝”了,他开车时间不长,于是打电话找来朋友帮忙。朋友检查后猜测是油箱里的柴油被“冻”住才导致车辆趴窝,二人随即决定点火烤油箱。“这样会不会有危险啊?”记者问道。“我也不太清楚,大家都这么做,应该不会有事的。”几分钟后,货车果真发动起来了。

  12月4日7时左右,一辆中型货车停在沈阳市浑南新区马路边,司机同样在货车的油箱下生起了一堆火,自己则退到一旁静候。这时,一名中年女子领着小男孩由此经过,发现货车油箱下的火堆后,拽着男孩快速走开。“看着都让人心惊胆战,这要是爆炸可咋办啊?!”一些路人面带担忧地说。

  辽宁省阜新市消防局提醒广大司机,用火烘烤柴油车油箱的做法非常危险,明火一旦引燃油箱后果将不堪设想,以往在外地曾多次发生过由此引发的火灾等意外事件,不仅给车主自身造成损失,也会危及他人安全。

  阜新市消防局副局长郭海涛介绍,柴油车在冬季一般选用—10号柴油,它的凝固点在零下10摄氏度左右。进入严冬后,随着气温急剧下降,还可选用凝固点更低的—20号柴油。此外,适当添加柴油防凝剂和在油箱外裹上旧棉被等做法,均可有效防止柴油凝固,让冬季启车不再难。

  作者:王炳坤
(责任编辑:UN6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