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高盛称中国对世界经济累计贡献超20% 高于美国

2011年12月08日10:45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程福俊

  中国对世界经济累计贡献超20% 高于美国

  本报北京电(记者程福俊)12月11日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周年的日子,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日发表《中国的对外贸易》白皮书。12月11日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周年的日子,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日发表《中国的对外贸易》白皮书。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崇泉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截至2010年,中国入世承诺已经履行完毕。

  根据高盛研究,2000-2009年,中国对世界经济的累计贡献率已经超过20%,高于美国。根据世界银行计算,2002-2010年,中国在世界GDP的比重持续增加,中国对世界GDP增量的贡献率2003年是4.6%,2009年增长到14.5%,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贡献国。

  据崇泉介绍,加入世贸组织十年,中国在世界贸易中的比重从4.3%提高到10.4%,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第二大进口国,其中货物进口年均增长22%,规模增长了4.9倍。进口年均增长了21%,规模增长了4.7倍。2009年,中国进口量增长2.8%,是主要经济体中唯一进口呈现增长的国家。在全球贸易下降12.9%的情况下,中国进口值仍然超过1万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二大进口国,为全球经济复苏做出了重要贡献。

  崇泉说,据商务部初步预计,未来五年中国进口总规模要达到8万亿美元。同时,中国的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从719亿美元增加到3624亿美元,也增加了4倍多,成为世界第三大服务贸易进口国和第四大服务贸易出口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年来,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全球排名第六位跃居到第二位,年均增速11%。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