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汕尾通报陆丰群体事件 村民合理诉求已落实

2011年12月10日09:5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李强 洪继宇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李强 洪继宇)昨日下午,汕尾市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陆丰东海镇乌坎村民聚集上访事件处置情况。汕尾市委书记郑雁雄、陆丰市委书记杨来发、陆丰市市长邱晋雄在通报会上回答了记者的提问。据介绍,目前乌坎村民的合理诉求已得到落实,事件正在依法处置当中,村内秩序已恢复正常。郑雁雄强调,接下来要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不断建立健全群众诉求表达机制。

  邱晋雄通报说,9月21日上午,陆丰市乌坎村部分村民因土地、财务、选举等问题对村干部不满,到陆丰市政府非正常上访。得到答复后,村民散去。但下午和第二天又有部分村民聚集,毁坏公共财物,冲击有关机构。经努力做工作,恢复了正常秩序。11月21日上午,一些乌坎村民又聚集到陆丰市政府门口非正常上访,并发生几次村内聚集活动。事件发生后,汕尾和陆丰市两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快速反应,加快解决合理诉求进程,全面进村入户做村民工作,事态较快平息。

  通报会分析了事件的起因,认为主要是村民对村内利益等问题提出诉求,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炒作、利用、煽动。

  据介绍,11月1日,东海镇党委对存在违纪问题的乌坎村党支部书记薛昌、副书记陈舜意予以免职处理。同时,陈舜意辞去村委会主任职务。11月17日,陆丰市纪委对薛昌和陈舜意进行了立案查处。

  针对村民提出的丰田畜产有限公司用地问题,陆丰市委、市政府决定:暂冻结丰田畜产有限公司有关合作项目,由陆丰市政府主导进行规划并征得大多数村民同意后再调整其农用地性质进行开发,由汕尾、陆丰两级监督该土地的处置,确保群众利益不受损害。

  根据村民的诉求,村民关注的宅基地问题得到了初步解决。陆丰市政府牵头,在乌坎村北侧,规划了10万平方米作为宅基地。

  关于村民提出的贫困学生上学难问题,陆丰市政府已向社会各界筹集资金200万元,并已拨到乌坎学校,建立了乌坎村教育基金会,制定了扶助的条件和标准。

  邱晋雄说,陆丰市在解决村民的合理诉求的同时,有序推进事件的化解、处置工作。一、以各种形式,劝告村民遵纪守法,不因个别人的违法行动而影响乌坎的团结、稳定和发展。二、加紧推进依法取缔“乌坎村村民临时代表理事会”、“乌坎村妇女代表联合会”非法组织的工作。三、依法抓获事件打砸为首分子庄烈宏、曾昭亮、薛锦波等,并将进一步抓捕在事件中的有关违法犯罪分子。四、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打黑除恶专项行动,坚决打击黑恶势力渗透、操控群体事件,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责任编辑:UN9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