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债危机蔓延 > 11欧债危机消息

专家称欧元区解体是全球灾难 主要影响中国贸易

2011年12月12日16:56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欧债危机·美元·人民币走势

  羊城晚报记者 曾颂 刘薇 王凌菲

  顶级专家把脉“货币战争”,分析当前美元、欧元、人民币各自的能量消长

  接二连三的危机,把世界经济变成货币较量的“逐鹿场”:美元霸主地位不可撼动,欧元岌岌可危,人民币在管控下仍站稳脚跟。昨日在沃特金融峰会上,前世界银行驻华首席代表鲍泰利、耶鲁大学教授陈志武、奥地利第一储蓄银行董事总经理达利尼在不同场合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解析货币局势。

  几位顶尖专家的共通观点是,欧元区解体将成为全球灾难,各国领导人会竭力避免,因此欧元解体概率极低;未来人民币若能逐步放松管制,则可促进“多元货币储备”体制的形成。

  欧元解体没有近忧

  一家人过不好日子,不如分家?自从欧元区爆出债务危机以来,有关“欧元区将解体”的猜测从未停止。瑞银一份研报指出,当初欧元没有设立退出机制,退出欧元区“无法可依”;万一欧元区解体、欧元作废,各国重新发行本国货币,弱国民众将纷纷把欧元换成强国(如德国)货币,导致本国货币崩溃。

  “不要去想象欧元区解体,那是一场灾难,全世界都不愿意看到。”前世行专家鲍泰利说,这会造成欧洲衰退,并且通过两条渠道传染给全世界:其一是贸易,欧洲需求大幅下滑,以中国为首的出口大国首当其冲;其二是金融,亚洲、美洲银行持有的欧洲债券大幅贬值,引发该国银行的兑付危机。

  “对中国的影响主要是贸易,中国银行对欧洲的风险敞口非常小。”鲍泰利对羊城晚报记者说,“美国银行就很危险。”

  只要不解体,欧元暂时无忧。达利尼表示,过去四年欧元兑美元的波动远低于股市。“即使在欧债危机下,欧洲还有5个国家排队想加入欧元区”。

  美债目前仍然安全

  欧洲频传利空,美元再度被各路资金抢购。近期美元指数坚挺,非美货币、黄金、大宗商品统统变成浮云,新兴国家如印度、巴西货币更是贬值得惨不忍睹。

  仿佛有一股神秘的力量托着美元。“上世纪50年代美国产出占全球的50%,美元自然占主导地位;可是今天美国产出只占世界18%,美元却比以往更加强势,这是为什么?”鲍泰利说,答案也许很简单:货币只能有一个“锚”,金本位结束后,一直没有别的货币比美元更加保值。

  这就是为什么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如此集中地买入了美债。“美债目前仍是安全的。”鲍泰利说,“美国最主要的问题是政府负债太高,但政治体系还没找到解决办法。未来美元可能会出问题,但我不知道时间表,明年不大可能,或者5年后?”

  耶鲁大学教授陈志武则更乐观:“如果美国财政危机真的无路可走,也不是没有解决办法,只要老百姓和政客愿意征税。”他认为跟欧洲相比,美国经济的复苏能力要比想象的好很多。

  人民币未来将能担纲?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一直没把自己的货币推上国际舞台:资本项目下不可自由兑换,海外资金不能自由进出,使其他国家不能把人民币当作储备货币。

  “我相信人民币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很有可能成为一个国际性的储备货币。现在时机还没有成熟,但迟早要解决的。”鲍泰利说。

  曾颂、刘薇、王凌菲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