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社科院发布产业竞争力报告 中国升中上收入国家

2011年12月13日11:19
来源:现在网-长江商报

  12月12日,中国社科院正式发布《中国产业竞争力报告(2012) NO.2》。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其仔指出,很多国家达到中等收入水平之后都出现了经济增长瓶颈问题,中国按世界银行的标准已进入中上等收入国家。他还指出,中国的产业国际竞争力在全球位居榜首。

  中国已进入中上等收入国家

  中国社科院12日正式发布《中国产业竞争力报告(2012) NO.2》,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所长助理张其仔教授指出,从全球发展来讲,很多国家达到中等收入水平之后都出现了经济增长瓶颈的问题,中国按世界银行的标准2011年已经进入中上等收入国家。

  需警惕中等收入陷阱

  张其仔表示,虽然中国的整体竞争力总体上来讲比较强大,但是确实存在结构性的缺陷,结构性的缺陷会是中国掉入中等收入陷阱面临的严峻挑战。

  张其仔说,中国在国际贸易中中等技术的竞争力比较弱,既是高技术产品的进口大国,也是高技术产品的出口大国,这种情况下我认为解决中国的问题,一个最根本的思路,应该实行重大的战略转型。我们应该从过去强调我们的出口导向型战略开始逐步向进口替代型战略转化,这是我们解决中等收入陷阱能否成功,最后取决于战略的转型能否成功。(据中新社)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