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西班牙政府大规模核查保险 华人低保者成重点

2011年12月13日14: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3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西班牙的劳动制度一向是非常严谨的,一般来说只要工作就必须缴纳保险。而这一部分保险金也是构成西班牙国家福利资金以及政府收入的重要支柱。一般来说,西班牙社会保险局将保险根据行业分成不同的几种,包括:普通行业、老板、家庭工等。其中旅西侨胞在西班牙上的大都是老板以及普通行业保险。但是因为西班牙工作保险中整合多个险种,因此每个月要缴纳的保险金相当高。就拿普通行业保险来说,全保的话每月的保险金高达四、五百欧元左右。就算是半保,每个月仍然要两百欧元以上。

  也正因为这样,很多侨胞都因为种种原因,希望自己的保险可以低一点。这其中的原因很多,有的是因为老板不给上保险,只能自己上。有的侨胞是自己做小买卖,但是还没有成立公司。还有的侨胞是因为回国呆一段时间,又不想让居留废掉,因此就要找个便宜的保险,先“养着”居留。

  因此,在普通工作保险和老板保险之外,很多侨胞发现一种新的保险,就是家庭工保险。家庭工保险的投保范围是为家庭做清洁或者是保姆工作的工人,由于这些工人的收入相对较低,因此政府对其制定的保险金额也很低,每个月只要160欧元甚至更低。这种低收入工作的保险对一部分侨胞来说可谓是量身定做。因此从几年前开始,这种保险在华人圈里大受欢迎,尤其是在2008年以后,西班牙进入危机,也让不少华人的收入情况受影响,不少华人自雇者将自己的保险换成清洁工或者是保姆保险,以此来减少自己的损失。

  可以说这个“空子”让不少侨胞挺过最艰难的时刻,而我们之前也见过不少类似的例子,一般来说只要侨胞发展起来或者是找到好的工作,也会自动停止这种保险,将保险换成老板保险或者是普通工人保险。但是这种情况在最近发生变化。

  陈先生2006年来到西班牙,来西班牙以前陈先生在国内从事维修工作,来西班牙以后陈先生一开始找了个餐厅上班,工作两年以后陈先生感觉这份工作不适合自己,于是在拿到居留后,陈先生通过朋友帮忙,干起维修的工作,逐渐有了稳定的收入。对于自己的保险,陈先生表示刚开始自己是把保险放在朋友店里保,尽管是半保,但是加上工人税什么的一年下来也要几千块,这让陈先生感到压力不小。后来一个朋友而然间跟他提起,说有的代书楼可以帮中国人上很便宜的保险。于是陈先生立即把自己的保险换成了清洁工的保险,每个月只要一百多块钱。

  一下省下一半的支出让陈先生开心不已,他表示自己也听说过这个保险不好,以后没什么福利的,但陈先生表示,现在是经济危机的关键时刻。说实话自己现在实在是心里没底,假设以后欧元区都不在了,何去何从还是个未知数,过一天算一天吧。可能自己赚两年钱也就回国了也说不定。因此陈先生在这两年中一直上的是家庭工的清洁工保险,直到他收到劳工部和保险局的这封信。陈先生表示自己每个月的钱也没少交,不知道为什么保险局会盯上自己。

  事实上陈先生的情况并不是个别情况,据AM6律师楼的钱乐小姐调查,短短几天马德里已经有几十个侨胞收到信,而且有一些侨胞身在外地而无法收到信,这可能直接导致劳工部采取下一步的动作。

  记者还见到另一名侨胞张女士,张女士是真的在做保姆工作,这次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干着保姆的张女士也收到怀疑她“欺骗保险”的信。

  在拿到信之后,米盖尔律师分析,他表示这种现象的出现表面劳工部和社会保险局已经针对冒充低保者上低保的现象开始整顿,目前这种情况将可能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这方面是因为马德里上低保的人远远超过社会的需求,可能马德里只需要一万清洁工,结果现在突然出现几万个,这样的情况当然会引起别人注意。而且可能大多数侨胞都不知道,对于这样的保险要每年做一个“个人总收入报表”给相关部门,用来解释自己的全年收入,但是绝大多数上低保的侨胞都没有做这个东西,很多不正常的因素使得劳工部和社会保险局把焦点集中在中国人身上。

  米盖尔先生表示,如果侨胞们收到这样的一封信,那么一定要第一时间拿给自己的律师处理,如果信上写着罚款一定要马上把罚款交了。如果信上让侨胞去指定地点解释,那么侨胞去解释以前要知道自己雇主的名字,自己所在服务公司的名字、NIF号和老板名字,还要知道自己工作的地点,否则就可能被怀疑,并遭到罚款,甚至居留被废。而米盖尔律师也表示,目前随着这种情况的增多,政府可能会进一步增大对“欺骗保险”的处罚力度,因此有能力的侨胞最好把保险放到正规的地方上普通工作保险,以免因小失大。(劲鹤)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