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校车条例酝酿出台 拟校车限速60公里/小时

2011年12月14日08:23
来源:南方日报

  本地连线

  南方日报讯 (见习记者/毕嘉琪)记者昨日从省教育厅获悉,针对12月12日江苏丰县和顺德乐从两起校车事故,广东昨日已下发了《关于加强校车安全管理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单位认真贯彻教育部和省内相关规定,开展校车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另外,省教育厅昨日也就国务院的《校车安全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进行解读。省教育厅安保处有关负责人建议,由政府出资购买校车,各地市建立专业的运营公司进行管理。

  建议政府出资买校车由专业公司管理

  省教育厅安保处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全省注册校车有16000多辆,其中数量最多的东莞占了4000多辆,广州则有约2500辆,主要以民办学校校车为主。“广东当前的校车管理总体比较规范。不过,一些并校后的山区学校校车确实难以监管,我们现在也在探讨应该如何规范。”

  对于国务院出台校车安全条例草案,该负责人表示,这一条例的出台非常及时和必要。“校车毕竟跟社会车辆有所区别,应该对其设置更细致、更到位的管理办法。”他同时指出,校车管理单靠学校有限的财力难以保障,学校专门派出多位老师跟车也相对困难。该负责人建议,由政府出资购买校车,各地市建立专业的运营公司进行管理,并派专人跟车确保安全运载。

  该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目前广东正在研究校车管理办法,但具体的条例需要等待国务院的条例正式出台后,再根据省内的具体情况进行调整和细化,争取尽快出台。

  广州拟校车限速60公里/小时

  作为省内人口最为密集的广州,据教育部门负责人透露,广州市教育局正与交管部门共同研究校车管理办法,目前处于意见征集阶段。

  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吴强日前表示,广州校车管理总体比较规范,只有个别存在超载和违规驾驶的情况。下一步将有“疏”有“堵”,整顿非法校车。与此同时,广州将把一些福利车等社会车辆纳入安全管理当中。另外,据有关负责人透露,在广州研究的新办法中,校车时速从90公里/小时降为60公里/小时的限速新规正与《校车安全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相吻合。

  “从长远来看,还可以通过对学校在招生的指导和调控来解决校车问题。”吴强认为,市内的“择校热”无形中增加了部分学校校车的接送压力。因此,吴强指出,若学校有条件保障学生安全规范,那么可以根据能力招生;若没有能力保障校车安全,就提供住宿,减少校车对交通压力的负担。“如果上述两个条件学校都不能达到,那招生只能限在3公里的范围内就近入学。”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