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联储今年“四件大事”和明年“三大难题”

2011年12月14日11:5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12月13日电(记者蒋旭峰 刘丽娜)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3日结束了今年最后一次议息会议。会议结束后虽未推出新的货币政策举措,但宣布将延续此前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做出如此政策选择既是由于美联储对当前经济走势仍持谨慎观望态度,同时也是因为美联储高层对下一步政策选择分歧较大。

  内外压力

  当天议息会议后发布的不足500字声明与11月上次会议时相比,基调略显乐观,但美联储高层对美国经济遭遇内外压力的担忧并未减退。

  对于国内经济形势,声明指出,美国经济近期呈缓慢扩张态势,预计未来几个季度经济仍将保持缓慢增长;居民消费持续回暖,就业市场近期也有所改善;但美国失业率依旧居高不下,产能利用率不高,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房地产市场依旧低迷。

  今年下半年美国经济出现增长提速迹象,受油价回落、汽车等行业供应链恢复、消费者信心提振等共同影响,美国经济三季度增速达2.0%,好于前两个季度的0.4%和1.3%。但近期持续发酵的欧债危机也使得市场担心美国经济明年将因为出口下滑、国际资本市场波动等风险而承压下行。

  表述向来晦涩的美联储最新声明并未提及“欧元区”或“欧债危机”字眼,但两次提及全球经济减速对美国经济的潜在影响。声明说:“全球经济有明显放缓迹象”,全球金融市场压力给美国经济前景带来“严峻挑战”。

  
 


  今年“四件大事”

  12月13日恰逢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生日。今年对年近花甲的伯南克而言,是挑战频繁、压力巨大的一年。在政策操作空间有限背景下,肩负促就业和稳通胀双重使命的美联储还是做完了四件大事。

  第一,为QE2收官。鉴于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刺激美国实体经济复苏效果有限且国内外批评声巨大,美联储6月宣布,将结束从去年11月启动的6000亿美元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迈克尔·穆萨认为,除了资本市场以外,QE2对美国实体经济的刺激效果并不理想,是否推出新的QE政策在美联储高层引发激烈争论,这也是造成QE3短期内难以出炉的重要原因。

  第二,将超低利率政策执行期限明确化。美联储2008年12月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降至零至0.25%。在利率已无可降情况下,美联储今年8月明确宣布,超低利率水平至少将维持到2013年中期。

  此前,对于这一价格型货币政策工具还将延续多久,美联储往往都会采用“将延续一段时间”之类的模糊说法。但美联储8月首次明确了执行期限,通过向市场传递明确预期信号来提升政策效力。

  第三,启动新闻发布会制度。作为美联储提高透明度以及与市场加强沟通的另一重要举措,伯南克在今年4月宣布,将把季度发布会制度化。这一美联储百年历史上的重大创新举措赢得了市场认同。

  第四,进行资产负债表的定向调仓操作。在新QE政策难以出炉背景下,美联储9月宣布对其资产负债表进行“卖短买长”的“扭转操作”决定,即出售中短期国债,购入长期国债,以进一步压低中长期利率。

  明年“三大难题”

  明年,对伯南克领导下的美联储来说,至少要应对以下三大难题。首先,如何进一步提高货币政策工具效力。对美联储来说,在通常情况下,明年还可使用的“兵器”只剩两件:即调降准备金利率和推出QE3。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索洛告诉记者,目前美国企业坐拥数万亿美元现金,只是因为缺乏投资机会而不愿大举投资,因此调降准备金率对刺激信贷和实体经济或许作用不大。

  而对于备受关注的QE3,渣打银行最新研究报告预测,欧洲经济今冬开始将轻度衰退,而美国经济增长动能也将在明年上半年减退,因此明年上半年美联储可能推出QE3。

  其次,长期超宽松货币政策为未来通胀压力上升埋下隐患。对此,美联储当天在声明中指出,将紧密监测美国通胀水平和通胀预期变化。

  第三,对于未来政策选择,美联储高层出现分歧。如何协调内部分歧,是摆在伯南克面前的另一道难题。在13日议息会议上,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查尔斯·埃文斯再次对决议投了反对票。埃文斯等公开市场委员会内反对“不作为”的一派主张,应尽快推出更多货币政策来刺激美国经济;而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理查德·费舍尔等人则更强调反通胀,反对继续刺激经济。

  作者:蒋旭峰 刘丽娜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