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超级志愿者“劝投”33位在逃犯 大限将至快自首

2011年12月14日15:43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记者何伟杰、何裕华摄影报道:“我终于解脱了!”13日,又一名犯罪嫌疑人在“超级志愿者”仔仔的劝导下,从深圳来到广州投案自首。据了解,这已经是仔仔今年成功“劝投”的第33名在逃犯罪嫌疑人。警方提醒,12月15日清网大限将至,希望在逃人员能尽快到公安机关自首。

  11月下旬的某一天,身在杭州的仔仔收到了一条微博私信。信中大意是他的朋友犯了事,但身边有妻儿和家庭,不知道该怎么办?长年与犯罪嫌疑人打交道的经验告诉仔仔,这很可能是一名在逃的犯罪嫌疑人自首的心声。仔仔马上通过微博与他沟通,发现这位陌生人的朋友周某,前段时间由于涉嫌犯罪,一直在躲着,听说现在警方开展了“清网活动”,希望藉此机会自首。获得此信息后,仔仔通过在公安机关工作的朋友查到,该男子的信息与一名网上追捕的犯罪嫌疑人非常吻合。

  但是,当仔仔希望继续与这位陌生人沟通时,陌生人却突然断了联系,近20天杳无音讯。“我知道他会再来找我的。”仔仔对此非常有信心。果然,本月10日,这位陌生人又发来了私信,希望仔仔能到深圳去劝周某投案自首。11日,仔仔按照指示来到了深圳周某亲属的家中,却没有看到他本人,接待他的是周某的表妹夫。“他们一开始对我也是非常有戒心的。”仔仔坦言。

  虽然见不到本人,但仔仔却胸有成竹。“我知道只要用努力和真诚打动他的家人,他也会同意出来自首的,毕竟这对他和家人都是一件好事。”仔仔告诉记者,家人最担心的是周某自首后会作何处理?这也是很多在逃的犯罪嫌疑人非常关心的问题。为此,仔仔耐心地向他们解释相关法律法规和最近警方开展的“清网行动”。经过仔仔的耐心劝导,家人终于明白,眼前这位80后的年轻人是为了帮助他们的。“他是一个好人,如果没有了他,我们可能至今也是犹豫不决的,他(周某)也不用再担惊受怕了。”13日,周某的弟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仔仔的“劝投”行动给予了肯定。

  当天,仔仔刚从深圳回到广州,便收到了周某家属的短信:13日早上,周某会来广州自首。当天早上10时,记者来到了约定地点:海珠区珠影广场,与志愿者仔仔一起等待周某的出现。

  上午11时05分,一名穿着黄色风衣的中年男子在便衣警察和仔仔的陪同下缓缓走来,这就是周某。看到众人围拢上去,周某一开始显得有点不安。“我受到了别人的唆使,干了坏事;而且我心脏一直有疾病;逃了几个月一直心惊胆战的,今天终于解脱了。”说完,周某深锁的眉头一松,轻轻地吁了一口气,回头对仔仔一帮志愿者说了一句:“谢谢!”周某随后被警方带到了附近的赤岗街派出所进行身份鉴定和录口供。

  其弟弟事后向记者表示,周某是河源人,涉嫌某宗诈骗案,诈骗金额为二十多万元。家属知道后,一直在帮他筹钱还给失主并动员他去自首,“案发后,我哥哥一直很愧疚,但总是犹豫不决。”据他透露,周某是家里的顶梁柱,但长年患有心脏病,而且还有两个在上大专的孩子,因此对自首一事曾经犹豫不决。但经过了仔仔的劝导,周某终于同意前来自首。

  尽管这次“劝投”行动圆满结束,但仔仔仍忧心忡忡,“本来这次还有两名犯罪嫌疑人准备前来自首,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仍有所顾虑,希望他们看到这次‘劝投’行动能像周某一样鼓起勇气前来自首。”一直持续关注此事的免费午餐发起人邓飞也在微博上表示,自首者称将说服另二同案投案自首。对此,广东省公安厅官方微博也转发了该微博,并表示支持。

  事后海珠区警方回应,经初查,周某涉嫌诈骗,被河南省警方于今年7月网上追逃。

  何伟杰、何裕华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