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广东首例越狱犯18年后自首 称心里终于踏实(图)

2011年12月15日03:21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补充
新快报记者 黄琼 通讯员 尹华飞 阚淼
新快报记者 黄琼 通讯员 尹华飞 阚淼

  19年前,因犯盗窃罪周水洪被判处6年有期徒刑,在佛山监狱服刑1年后,他钻过铁丝防护网上的漏洞逃出监狱;

  18年后,佛山监狱与清远监狱历经五个月的追捕,横跨两省展开攻心战,周水洪主动走进佛山监狱。

  “我是周水洪,18年前从佛山监狱逃跑,现在想通了打算自首,可以接我回去吗?”11月初的一个早晨,佛山监狱侦查科科长戴爱军接到了他期待已久的电话。

  据悉,这是广东首例越狱脱逃犯自首案,按照有关规定,越狱逃犯周水洪的投案属于自首,且犯罪较轻,脱逃期间没有再违法犯罪的可从轻处罚。

  案发:盗拖拉机引牢狱之灾

  1991年,年仅20岁的周水洪家住清远市清郊区的一个山村。只有小学文化的周水洪靠种地生活,买辆拖拉机是周水洪的心愿。

  三月的某个深夜,周水洪将镇上一辆手扶拖拉机开回家中。两个月后,备受罪恶感折磨的周水洪,主动通过派出所找到失主退还了拖拉机。本以为知错就改可以免除处罚,但出乎意料的是,法院还是判了他六年有期徒刑。

  1992年2月,周水洪被送到佛山监狱服刑。

  越狱:从大窟窿钻出来就跑

  坐在记者面前的周水洪白净清瘦,看上去老实巴交。“自己也没想到当时那么容易就逃跑了。”回忆起当年,周水洪脱口而出。

  1993年5月17日,天刚蒙蒙亮,周水洪趁其他罪犯还没睡醒,从铁丝防护网上的大窟窿轻而易举地钻了出去。

  戴爱军带记者参观了佛山监狱,监舍大楼整齐而立,皋陶的雕像凸显着监狱的文化特色。但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那里到处是茂密的樟树,没有像样的关押点和办公楼,罪犯很容易藏匿在树丛中顺势逃跑。

  逃亡:期间还补办了身份证

  越狱后,周水洪除了私藏在衣服里用于在监狱打牙祭的200块钱,他什么都没带。其后两天,他辗转三水、清远,最后逃到了湖南永州。

  周水洪在永州没有隐姓埋名,而是一直用着自己的真名,“跑了那么远,警察肯定抓不到了,”周水洪解释道。然后与当地一个瑶族的女孩儿结了婚,1994年,有了第一个孩子。

  当时因未婚先孕,周水洪还被重罚了两万块,但他没有放弃,凑足了钱主动交了罚款。只是一直以来,周水洪都没勇气开口将逃犯的身份向妻子和盘托出。

  周水洪一直没有联系清远的老家,即使是父亲病逝,也没敢回。六年后,周水洪还冒着侥幸心理回老家派出所补办了身份证。

  追捕:跨两省攻心战见成效

  “清网”行动开始后,佛山监狱将重点攻坚对象放在了周水洪身上。通过面部特征的比对分析,戴爱军从当地公安户籍系统中的100多个同名者中辨认出了周水洪。

  接下来的追捕并不轻松,三下清远蹲点守候,一直不见周水洪身影。于是监狱决定从其哥哥入手展开攻心战,经过了10天的考虑期,周水洪被成功说服自首了。

  周水洪越狱脱逃前仅服刑一年,尚有5年余刑。此次其投案自首后,法院将对其脱逃罪进行定罪量刑,因其有自首情节,因此对其脱逃罪将从轻或减轻处罚。

  “现在彻底踏实了”

  坐在记者对面的周水洪,面容清瘦,但神情淡定,他希望此次服刑出去后能赢得家人的谅解。

  新快报:重新回到监狱,第一感觉是什么?

  周水洪:没想到现在监狱里吃住条件这么好,管理很规范,以前一周只能吃到一两次猪肉,现在每天都有得吃。还有很多职业技能可以学习,像一所大学。

  新快报:当时逃走了,不怕被抓回来?

  周水洪:怕,但觉得自己很委屈,我偷的东西已经还给了失主,还判了我刑,心里不服气。

  新快报:如果知道会判刑,你会怎么做?

  周水洪:可能直接把拖拉机卖掉了,那个时候家里太穷了,实在没办法生活下去。

  新快报:逃出去后一直用真名,不怕暴露身份吗?

  周水洪:当时以为离开了广东,警察就抓不到了。新快报:怎么跟妻子和孩子解释自己的过去?

  周水洪:一直骗老婆说跟家人有矛盾,一气之下跑了出来,不敢告诉她实情。至于孩子,老婆告诉他们,我去了很远的地方打工,要过几年才回来。我想等我出来的时候他们都成人了,我要老老实实告诉他们爸爸犯的错误。

  新快报:起初哥哥劝你自首,你会很抗拒吗?

  周水洪:会啊。担心监狱里面还会像以前那样有人打架,管理得不好。后来听哥哥说警察几次上门告诉他现在监狱是什么样子,与以前完全不同了,而且主动自首还会宽大处理。我就鼓起勇气跟老婆商量,老婆理解我了。(补充)主要是让自己安心,这些年总不能彻底踏实。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