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苏市级机关正处级女干部比例达到17%以上

2011年12月15日2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12月15日电(强薇)15日,江苏省政府发布了《江苏省妇女发展规划(2011-2015年)》(简称《规划》),在妇女参与决策与管理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刚性指标,要求市厅级、县处级、乡镇(街道)正职女干部占同级正职干部的比例分别达到15%、15%和5%。据悉,截至2010年底,江苏省市级机关正处级女干部占比已达到17%以上。

  目前,江苏省人大常委会中的女性比例达到24.6%,比上届提高了8.5个百分点。到2010年底,江苏13个省辖市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共有女干部54人;105个县(市、区)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共有女干部236人;基本实现了村党支部、村委会中各有1名女委员,村妇代委主任100%进村两委的目标。

  虽然在江苏省、市、县、村各级领导班子中都活跃着女性的身影,但在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大中型企业的领导层中女性的占比仍然不高。在领导会议中,女干部往往是“万绿丛中一点红”,在经济、金融、政法、执法等部门中,女领导更是尤为稀少。《规划》中也指出:“江苏妇女就业中的性别歧视仍然存在,妇女平等占有经济、社会资源尚未实现;基层女性参与决策和管理不够,妇女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

  江苏省妇联主席张京霞表示:“此次规划的一个特点就是对女性担任政治干部等刚性指标进行了硬化。”《规划》要求各级党代会代表中女性所占比例一般不低于女党员占党员总数的比例;市、县(市、区)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应至少各配备1名女干部,市、县(市、区)人大、政协领导班子一般应配备女干部;乡镇(街道)党政领导班子中至少有1名女干部,有条件的各配备1名以上女干部。

  “我们将积极鼓励和引导符合条件的女性报考公务员,提高后备干部队伍中的女性比例,市、县(市、区)分别应当不少于15%和20%。”江苏省组织部部务委员、干部一处处长卢永辉表示,江苏省在干部培养选拔方面将专门设置女干部选拔规划,公推公选时优先给予女性候选人机会,并把对女干部、女性管理人员、女性公务员的培训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和高等院校及有关部门的培训计划,为女干部提供参加培训的机会。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