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湘江长沙段水位再创新低 枯水形式严峻历史罕见

2011年12月18日03:26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赵晶 长沙
12月17日,湘江长沙水文站观测点,一排排水位标裸露在河滩上。当日晚8时,湘江长沙段水位跌至24.75米。图/记者韩敬宇
    12月17日,湘江长沙水文站观测点,一排排水位标裸露在河滩上。当日晚8时,湘江长沙段水位跌至24.75米。图/记者韩敬宇

  24.75米,昨日晚8时,湘江长沙段水位再创新低!受降雨持续严重偏少等因素的综合影响,今年湘江长沙段枯水发生时间之早、发展速度之快、面临形势之严峻,为历史所罕见。昨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一行在长调研湘江枯水期用水安全工作,现场察看了长沙市应急取水及污水处理等情况,并听取了相关部门的情况汇报。

  徐守盛指出,湘江用水安全是事关全省群众生产生活和发展稳定的头等大事,要整合力量,上下一致,齐心协力,打好保卫战。绝对不允许大面积停水和污染事件的出现。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陈润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省政府顾问谢康生,省政府秘书长盛茂林参加调研。

  本报记者赵晶 长沙报道

  补水同时要做好应急预案 补水同时要做好应急预案

  听取各相关部门汇报后,徐守盛指出,湘江用水安全是事关全省群众生产生活和发展稳定的头等大事,要确保湘江补水万无一失。其中,东江水库作为常规补水的主力军,要确保按日均每秒200立方米的出库流量,株洲航电枢纽出库流量不小于500秒立米控制,确保湘江长沙站水位保持在24.8米左右,不低于24.5米。

  同时,徐守盛要求,在确保湘江补水的同时要做好应急预案,确保各城市紧急取水工程能够正常使用,保证在湘江冰封断流、水体污染等极端情况下的供水需要。必要时可以采取措施,限制冶炼、化工、大型洗车厂、洗浴场所等耗水量大的企业的生产经营。

  “河流的水量越小,自净能力就越弱。”徐守盛指出,要确保湘江水质安全,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当好用水安全的“卫士”。“绝对禁止工厂和生活污水的直接排放、未达标排放。”徐守盛要求,环保等部门要严查湘江沿岸排污,严格执法,该整改的整改,该关停的关停,不能手软。同时,各地要确保排污设施和生活污水处理厂全部按要求启动运营。特别是湘江沿岸有16个不能正常运行的污水处理厂,要限期正常运行。此外,要加强湘江航道管理。水利、交通海事等部门要根据水位情况,及时发布限航通告,防止船舶搅动湘江底泥或搁浅;要加强监管、巡查,严禁装载化学危险品的船舶通航,防止化学品泄漏污染;要坚决制止非法炸礁、采砂作业等影响湘江流域安全用水的行为。

  前11个月污水处理率达94%

  徐守盛一行先后来到金霞污水处理厂和长沙市第三制水公司。在污水处理方面,目前长沙市主城区共有金霞、湘湖、岳麓、开福、长善垸、花桥和新开铺等7座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为120万吨。

  进入枯水期以来,长沙市加大城市污水截流和处理力度,通过实施主城区“全截污、全收集、全处理”工程,日污水处理量增加20万吨左右。10月以来,全市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总量达到了101万吨。前11个月,污水处理率达到了94%。

  据环保部门实时监测,各厂主体工艺和设备运行正常,出水水质达标率达到100%。为尽快实现长沙城区全截污目标的实现,最大程度减少对湘江水源的影响,目前正在加快推进坪塘、新港、长善垸(一期扩建)等污水处理厂建设。

  建立湘江用水安全长效机制

  从长远来看,随着城市的扩容,用水需求还将继续扩大。徐守盛要求,要建立湘江用水安全的长效机制。

  一方面要加快控制性工程建设,做好洮水水库建设扫尾工作,加快湘江长沙综合枢纽、涔天河水库扩建、土谷塘航电枢纽建设,尽快发挥这些工程配置流域水资源的作用。另一方面,长沙、株洲、湘潭、衡阳、永州5个市都是以湘江为主要饮用水源,饮用水源结构单一,抗风险能力较弱,要加强城市第二水源点建设。此外,还要切实抓好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和湘江水污染综合治理,用治本的措施,还“母亲河”一江清水。

  要确保用水安全,必须坚持“开源”与“节流”并举。徐守盛呼吁全民节约用水,把节约用水变为一种主观意识。“推广节水技术和产品之外,我看更重要的,一是积极稳妥推进水价改革,用市场的手段引导企业和居民节约用水。二是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坚决淘汰高耗水企业。三是公共机构要切实做好节水的表率,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见到真真切切的效果。通过这种倒逼机制,在全社会形成节约用水的良好氛围。”

  [延伸阅读]

  水政执法开出首张罚单

  据都市一时间报道 为了加强水上安全管理,维护水上交通秩序,保护湘江和居民饮用水水源,长沙市人民政府决定,在长沙水域集中开展水上交通、河道采砂、水上餐饮为主要内容的水上安全综合整治。自从湘江进入枯水期之后,湘江长沙段被列为停采区,在昨日上午的巡查过程中,发现有一艘船顶风作案,竟然还在违规采砂,倾倒废渣。

  上午9点,记者跟随执法人员在湘江长沙段进行巡查,刚过三汊矶大桥就发现,一艘船在河道内对砂卵石进行分沙弃渣。见执法人员上船,工作人员关停了传送带,暂时停止了向河道倾倒卵石废渣。执法人员发现,不仅是运砂船有弃渣的违规行为,采砂船也有这样的行为,随后工作人员也承认了采砂的事实。

  目前湘江已经全面进入了枯水状态,长沙市水政部门多次上采砂船宣传停采通知,可是这条采砂船却还顶风作案,偷采砂石。随后执法人员根据相关条例对这条船下达了处罚通知书,扣留船只,并开出了湘江长沙段停采后第一张罚单罚款两万元。

  据了解,根据这次水上综合整治的通告要求,目前湘江长沙段禁止在河道内分砂弃渣,对河道内采砂违规按“谁设障,谁清除”的原则,由设障者予以清除,并对各类非法采砂的船只依法查处,在禁采期非法采挖的予以处罚,最高罚款可至十万元。

  湘江枯水

  自然降水

  预计今冬明春雨水减半

  本报长沙讯 昨日记者在长沙水文站看到,几处雨量监测仪表面覆盖了一层灰。据统计,今年以来,湘江流域降雨严重偏少,累计平均降雨1002毫米,较历年同期均值(1433毫米)偏少30%,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历年同期降雨最小值。长沙累计降雨994毫米,较历年同期均值偏少34.3%。特别是11月以来的五十天时间里,长沙降雨仅为38.7毫米,湘江流域降雨也异常偏少。

  由于湘江上游降雨偏少,造成流域内主要蓄水工程蓄水严重偏少。截至12月15日8时,湘江中上游主要蓄水工程可调用水总量仅21.5亿立米,其中占绝大部分份额的东江水库,水位较去年同期偏低14.12米,蓄水量较去年同期偏少18.29亿方。

  据气象部门预测,12月下半月很难形成有效降雨过程,2012年1月全月降雨在40毫米左右,较历年同期偏少近五成,今冬明春长沙的枯水形势还将持续严峻。长沙市表示,针对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将做好两个预案,即分片区、错时供水预案;压工业、商业用水,保城市居民用水预案。记者赵晶

  居民用水 1、2、3、8水厂启动应急取水

  廖家祠堂管网预计本月25日通水,长沙城区供水能力日增补10万至15万吨

  本报长沙讯 湘江长沙段水位持续走低,长沙供水情况如何?昨日,记者从长沙水业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目前长沙市公共供水总量维持在130万吨/天到140万吨/天之间,长沙市供水总量基本可以保障。同时,正加快引水工程廖家祠堂水厂东南城区引水管网铺设进度,预计12月25日能够全面通水。管线拉通之后,可以利用株树桥水源每日增补供水10万至15万吨。

  据长沙市防指介绍,长沙市城区常住人口309万人,日用水需求在130万~157万吨左右,其中居民生活用水占70%,约100万吨;工业用水占10%,约15万吨;商业用水20%,约30万吨。近日,全市日用水量为130万~140万吨。

  目前,1、2、3、4、8各水厂应急取水工程均已完成,应急取水能力分别为10万吨、10万吨、30万吨、20万吨、35万吨,共计105万吨。此外,5水厂取水水源来自株树桥水库,供水能力基本维持在25万吨。目前第1、2、3、8水厂的应急取水设施已启动。

  廖家祠堂水厂与主城区对接配水管网建设方面,目前三条输配水管线中,红旗路、沙湾路已经完成施工,人民路工程也已接近尾声。届时将有10万至15万吨/天左右的补水量增加长沙城区的供水能力。

  记者赵晶

  上游补水 东江水库还能再补100天左右

  本报长沙讯 记者昨日从省防指了解到,目前东江水库水位261.34米,可供水量为19.83亿立方米,按照目前的补水要求,可满足100天左右的补水。同时,大源渡航电、株洲航电及水府庙水库为下游储备应急水量2.36亿立方米,可满足突发水质事件的应急用水需求。湘潭市通过修筑临时雍水围堰和二级取水工程建设,在湘潭站不低于25.5米、长沙站不低于24.5米的情况下,可满足湘潭、长沙两市的取水需要。

  据介绍,东江水库从11月28日起按日均出库流量不小于每秒200立方米、株洲航电枢纽出库流量不小于每秒500立方米控制,确保长沙水位不低于24.5米。截至12月16日8时东江水库累计为下游补水3.7亿立方米。 记者颜宇东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