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安区级干部受纪委“质问” 传统美德纳入考评

2011年12月21日10:10
来源:华商网

  “区领导应该到信访大厅接访的日期,为什么没有去?”“学校较少,怎么解决群众子女的就学问题?”昨天下午,在我市部分区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向纪委全委会述廉述德大会上,9名区级干部受到了这样的询问。

  昨日进行述廉述德的9名区级干部为:新城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德文;碑林区委副书记、区长董劲威;莲湖区委副书记、区长洪增林;雁塔区委副书记、区长汪文展;灞桥区委副书记、区长贠笑冬;阎良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凤萍;临潼区委副书记、区长庞阿平;长安区委书记吕健;长安区委副书记、区长杨建强。

  会上市纪委委员们提出的这些问题,都是市纪委经过前期调研后,发现确实存在的问题。据了解,述廉述德分三个步骤实施。第一步为组织访廉,由市纪委常委带队,部分特邀纪检监察员和纪检监察干部组成调研组,深入述廉述德对象所在机关及下属单位,采取张贴述廉述德预告、个别谈话、发放征求意见表和召开干部大会进行民主测评等方式,开展走访调研。

  昨日进行的是述廉述德的第二步,即召开大会,由述廉述德对象作报告,市纪委委员向述廉述德对象提出询问,述廉述德对象现场答复,并进行测评打分。在测评打分结果出来后,述廉述德对象须针对干部职工提出的意见、建议,研究制定整改措施,解决问题。市纪委将进行跟踪回访,对整改落实不积极、不到位的,由市纪委委员提出质询,并交由市纪委常委会研究讨论,视情况给予处理。

  今年亮点

  区级干部述廉还要“述德”

  往年,接受述廉的区级干部需要向纪委汇报自己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的情况。而今年在“述廉”之外,他们还需要“述德”:就自己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等向市纪委全委会说明汇报。

  据了解,述德主要围绕政治品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四个方面进行。政治品德主要围绕理想信念、党性修养等方面的表现,阐述自己在大是大非面前的认识、立场等情况;职业道德主要围绕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政绩观,说明自己履职态度、敬业精神、工作效率、群众观点等方面情况;社会公德主要阐述在遵守社会公德、国家法律法规、重信守诺、履行社会责任、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举止不文明行为等方面的表现。家庭美德主要阐述在家庭生活中发扬“尊老爱幼”传统美德,善待配偶和子女、承担家庭责任,倡导新风、文明持家等方面的情况。

  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任用干部需要秉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作为区县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首先须在自己的为人处世、传统美德传承上为区县广大党员干部作出表率。因此,市纪委今年要求领导干部在述廉之外,也要“述德”。

  延伸阅读

  评议结果较差将被警示训诫

  市纪委将就领导干部述廉述德工作情况向市委专题报告,并将民主测评结果向市委组织部进行反馈,作为对领导干部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

  对述廉述德评议结果为一般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不得评为优秀。“一般”是指:基本完成党风廉政建设目标任务,能遵循“四德”,本人和管辖领导班子成员中没有发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

  对述廉述德评议结果为较差的,由市纪委对其实施警示训诫。“较差”是指:不履行或不能正确履行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职责,不能严格遵守党纪法规和廉洁从政有关规定,遵循“四德”较差,有不廉洁问题反映,经核查属实,本人和管辖领导班子成员中发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造成较大损失或恶劣影响,受到党纪行政处分的。

  焦点关注

  规定接访日期为何没有接访

  9名区级干部向纪委全委会进行述廉述德,在他们自己叙述之外,市纪委委员也向他们提出了一个个尖锐的问题。

  群众上访 为何没有人接访

  市纪委副书记高莉向碑林区区长董劲威发问:“信访大厅公示的区领导接访日期,日子到了群众去上访,接访人却没有来。为什么?”

  董劲威首先坦诚这种情况确实存在,但接访人不去的原因绝不是出于个人意愿,而是因为一些突发事件、紧急会议或身体原因。他同时表示,针对这种情况,碑林区也对区级领导接访作出了一些新的规定,如接访日因上述原因无法接访,要以书面形式留下群众的上访资料,交接访领导研判并签署处理意见下发执行;若文字资料难以说清楚,接访领导要择日约访上访群众。

  学校较少 如何解决就学问题

  “雁塔区目前有117万多人,但公办学校相对较少,一定程度上给就学造成困难,如何解决?”市纪委常委马玲问雁塔区区长汪文展。

  汪文展回答说,雁塔区的就学困难问题主要是在择校方面,优质教育资源多在核心城区集中,边缘地区的教学质量难以满足需求。雁塔区下一步打算推进教育资源的均等化,让边缘地区的学生也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另外,雁塔区的公办学校确实较少,政府办幼儿园只有一所。我们现在也在积极建设一批公办学校。目前有一所公办幼儿园正在建设中,位于兴善寺西街,预计明年9月可以招生。”

  重大项目 如何做好廉政反腐

  “今年新城区有解放路改造等332个政府投资项目,投资金额达到340个亿,请问在这一领域如何做好廉政反腐的工作呢?”市纪委常委黄会强向新城区区长李德文问道。

  “在政府投资重大项目中防治腐败,关键在于抓好每个环节的工作。”李德文回答说:“首先,新城区在政府网站等平台上公开建设项目信息,接受群众监督。在拟建项目的审批环节,建立发改委、土地等相关部门联合审查制度,重大项目向市政府、人大通报。在招投标环节,建立诚信档案,同时加强对在建项目的动态监督,资金使用严格按程序拨付,对项目建立终生负责制,真正使政府投资项目提升城市环境,改善群众生活。”

  述廉看点

  有无为子女配偶谋取职位

  有没有利用职权谋取不正当利益?有没有利用职权为配偶、子女谋取职位?在9名区级干部的述廉述德内容里,这些都必须主动向市纪委全委会说明。

  述廉述德内容分为必述、选述和自述三部分。其中必述内容主要为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情况;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准则》中“八个禁止、五十二个不准”的情况;个人政治品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情况。

  其中,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情况主要包括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和要求情况;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洁从政教育情况;推进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情况;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情况;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情况等。

  本组稿件由记者 孙佳 采写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