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美媒:地球深处惊现新型金属

2011年12月21日12:04
来源:新华网
  【美国每日科学网站12月19日报道】题:地球深处的新型金属:氧化亚铁在高温高压下发生转变

  地球深处的高温和高压将原子和电子紧密地挤压在一起,使它们以截然不同的方式相互作用。物质发生了变化。新实验和超级计算机的计算结果显示,在地球深处的环境下,氧化亚铁会发生一种新的转变。氧化亚铁FeO是地幔中含量第二大的矿物铁方镁石的成分。

  这一发现刊登在《物理评论通讯》即将出版的一期上,可能会改变我们对地球深处的动态和磁场的认识。

  铁方镁石含有镁和氧化亚铁。为了在实验室中模拟极端环境,包括卡内基地球物理实验室的罗纳德·科恩在内的团队研究了氧化亚铁在压力高达140万个大气压、温度高达4000华氏度(与地核和地幔交界处的环境差不多)时的导电性。他们还使用了一种新的计算手段,该手段只利用基础物理学来模拟电子间复杂的交互作用。理论和实验都预测FeO发生了新的金属化过程。

  在这些极端条件下,化合物常常会发生结构、化学和电子等方面的变化。和之前所想的相反,氧化亚铁在69万个大气压和3000华氏度下从绝缘状态变成了一种导电性极强的金属,但它的结构并未发生变化。此前的研究曾假定FeO的金属化与其晶体结构的变化有关联。这一研究结果意味着,由温度和压力条件而定,氧化亚铁既可以是一种绝缘体也可以是一种金属。

  科恩解释说:“在高温条件下,氧化亚铁晶体中原子的排列结构与常见的食盐相同。就像食盐一样,FeO在常温条件下是良好的绝缘体它不导电。老的测量手段显示,FeO在高温高压下会金属化,但当时人们认为那是形成了新的晶体结构。而我们的新研究结果显示,FeO金属化的过程中结构并没有发生变化,且需要温度和压力的共同作用。”

  科恩还说:“FeO的金属状态将加强液态的地核和下地幔之间的电磁相互作用。这会密切关系到形成于地核外核的地球磁场。这将改变磁场扩散至地球表面的方式。” (来源:新华国际)
(责任编辑:UN01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