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海油海底管道漏气展开抢修 事故暂未产生污染

2011年12月22日05:36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22日消息(记者张棉棉、周文超)19号发生泄漏事故的中海油珠海天然气海底管线正在泄放管线内残余天然气,今晨展开管线勘查抢修。目前漏气事故对环境没有产生污染。

  泄压火焰今晨可以熄灭

  珠海海事局19号监测到中海油管道泄露,中海油深圳分公司副总经理高广生表示,一接到通知,公司方面立即采取应急措施:“让上游的生产平台关停,加大下游的供气来泄压。”泄压的方式之一是放空火炬:“这个火炬的作用是正常生产的时候它是平衡管道里的压力,紧急情况的时候它就是加大泄压,对管道里的压力进行泄压。”

  经过48小时泄压,海管内天然气压力已大幅度降低,到昨天下午,天然气自燃后引起的10米高的火焰已经降到3米,也就是从60公斤压力降到只有不到4公斤的压力,今天早上火焰基本可以熄灭:“因为我们现在要把压力控制到2到3公斤,作业许可的范围内,但因为天黑我们是不好安排潜水员下去作业的,得要控制到6、7点钟的时候。”

  水位较浅为船只作业带来不便

  高广生透露,天然气管线埋在海泥底下,现在堵漏最大的难度是发生事故的位置水位较浅,落潮的时候水深只有1米左右,涨潮时也只有3米,水位会对作业的船产生影响。不过,目前已经制定了几套堵漏方案,其安全、环保、工程可能性都经过了充分的论证:“只要条件许可,到天亮就开始查看和修复工作了,现在大概海上有11艘船舶。”

  现在管道破损原因还在调查中:“我们初步判断它是外力引起的,包括有可能渔船拖网,或者是挖泥船,或者是挖沙船,或者别的一些工程作业的船只都有可能对管线造成损坏,不是自然的原因。”“那有我们操作的问题吗?”“没有,管线不存在操作的问题。”

  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环保处周锦表示,泄漏事件没有对环境造成影响:“我们分局已经派出了海监飞机跟船舶,以及我们现场的监测人员对周边海域加大了监视的力度。从目前监视监测结果来看,还没有发现溢油情况。”

  据了解,事故管道所提供天然气的用户包括中山和珠海的工业用户及少量民用用户,目前已停止了工业供气,保证民用气。

  作者:张棉棉 周文超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