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2年俄罗斯大选 > 2012俄罗斯大选消息

俄爆发新一轮大规模集会 普京参选之路或添变数

2011年12月24日10:19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24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两天,俄罗斯社会舆情研究中心做了一个调查,请全国人票选2011年的世界大事和国内大事。结果是,他们认为,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利比亚和日本福岛核电站两个事儿是世界最重要的新闻,而国内的票选结果,国家杜马选举高举榜首。

  在这个选举中,梅德韦杰夫领导的统俄党得票率接近50%,而其他党派的数字都没有超过20%。这个结果,在反对派看来是"存在舞弊"。这边,总统梅德韦杰夫任期最后一次国情咨文话音刚落,那边,反对派今天又将掀起新一轮的大规模集会。

  俄反对派将掀起新一轮大规模集会

  5万人对2.5万人,相比本月10号的示威活动,预计今天参加集会的人数翻了一番。仅仅相隔两周,这一次的抗议,在内容上似乎并没有太大新意。本月4号选举产生的俄罗斯第六届杜马已经于前天召开了第一次会议,对于这一既成事实,反对派仍然表现出有保留的不满;这种"保留",在最新的民调结果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目前,仅有6%的受访俄罗斯人认为,国家杜马选举没有违规行为,但与此同时,认为应当重新进行杜马选举的人仅占26%。有51%的俄罗斯人不满当前形势,打算参加抗议活动。同时又有48%的受访者认为,示威活动不会带来后果。

  心有不满,但无心改变;乐于表达,却满怀悲观。正如广场上的俄罗斯人所说,他们需要的,是改革,而不是革命。

  示威者1:这不是革命。我们只是在证明,我们不是没有意义的数字。

  示威者2:我们可不想革命,我们只想要诚实的投票,我们想要重新投票。

  专家:俄抗议者心态矛盾 难舍既得利益

  在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姜毅看来,俄罗斯抗议者矛盾心态的背后,是反对派对目前一些既得利益的不愿放弃。

  姜毅:一个方面大家都意识到选举过程中肯定是存在一些问题,另一方面大家也意识到改选的这个成本非常高,特别是现在已经进入杜马一些体制内的主要政党,他们并不愿意彻底的放弃他们已经到手的成果,因为对这些主要的反对党来讲,他们的成果比过去来说应该是有很大的改善,从杜马本身海选或者重新选层面来讲,可操作性已经完全没有。

  高参与、低期待,和平开始、和平结束的上一次抗议,其实并非石沉大海。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示威结束后的第一次也是任期内最后一次的国情咨文中,"政治改革计划"成为其讲话的重要部分。梅德韦杰夫同时强调,改革要根据俄罗斯国情和现实需要来进行。

  梅德韦杰夫:我们应该静下心来,听一听中国古代一位智者老子说过的一句话:政善治,事善能,动善时。

  集会意在向3月份总统选举施加压力

  尽管俄罗斯政府很快否认了梅德韦杰夫的改革计划与示威活动有关,但示威对统俄党领导人形成或明或暗的压力,不言而喻。而这,或许是今天的集会再度进行的最大原因。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姜毅:

  姜毅:更主要还是延续前一阶段不满的一个发泄,另外就是说还是要进一步向当局施加某种压力,现在的诉求不管是街头的游行也好,反对派的表达也好,主要还是未来包括制度方面怎么样争取自己更多的权利,同时也是在某种程度上向3月份总统选举施加某种压力。

  两次抗议,两度集会,普京的重返总统宝座之路,是否还有变数?在明年大选前,今天的集会是否是个终点?姜毅表示怀疑。

  姜毅:2011年来说应该是最后一次比较大规模的游行了,因为马上就过新年了,俄罗斯人应该说还有十天的假期,在这个期间大规模的游行的可能性会比较小,但是到三月份选举之前我认为可能还会有一轮的游行高潮,反对派并不会轻易的放弃议会,如果这种压力保持下去特别是普京后期,如果在危机公关方面再出现某种失误的话,不排除选举的过程会比较艰难。

  作者:沈静文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