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首家股份制环境交易所上海揭牌 将先建核查机制

2011年12月24日22:26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24日消息 (记者伍承波)据经济之声报道,国内首家股份制环境能源交易机构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正式揭牌,国家发改委表示,我国已经启动了7个省市的碳排放交易试点,鼓励试点地区探索建立区域碳排放交易体系,为全国建立统一的碳排放交易市场进行有益的探索。分析人士指出,首先要建立碳交易的核查机制。

  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是我国成立最早的碳交易所,截至今年12月份,共挂牌金额326亿元,成交金额74亿元,尽管交易规模全国领先,但交易的比例却只有22%,碳交易的比例并不高。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环境政策与环境规划研究所所长宋国君告诉记者,通过股份制改造,尤其是宝钢、华能等企业参股,一个是有助于环境交易系统的建立,以及所各项操作规范的提升,同时也利于增强交易的活跃程度,也企业实现节能减排的经济效益,也有一定的帮助。

  宋国君:这跟他们的利益、跟他们的行业比较近,跟他们自己比较有关,参与这个,跟他们企业的经营风险、扩张等,还是有好处的。

  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我中国确定了“单位GDP能耗下降16%,碳强度下降17%”的目标。中美低碳金融发展研究中心中方主任梁猛认为,要实现这样的目标,通过环境能源交易所股份制改造这种方式,无疑会对完成中国的节能减排、提升碳交易量起到促进作用。

  梁猛:利用股东的资源,干这个事情,股东首先是要支持自己的企业。

  我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已经提出了自己的战略目标,把开展碳交易试点作为“十二五”期间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重点工作之一,启动了包括上海在内的7个省市的碳排放交易试点,鼓励试点地区探索建立区域碳排放交易体系,为全国建立统一的碳排放交易市场进行有益的探索。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认为,要使碳交易在产业经济发展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首先是建立核查机制。

  韩晓平:首先是谁去交易,或者说是在那里能不能卖一个好价钱,全中国都去上海交易根本不可想象的,全中国有几十万个企业,可能更多的是在本地进行碳交易买卖。上海这个碳交易可能适合一些大的企业和地方的配额在那里交易,但首先是整个的配额和核查机制先建立起来,否则就没有什么意义。

  作者:伍承波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