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市委拟向社会让渡权力 “重心下移”搞民生

2011年12月25日02:46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广州市第十次党代会开幕,市委书记万庆良作报告
广州市第十次党代会开幕,市委书记万庆良作报告

  羊城未来五年发展理念:低碳经济智慧城市幸福生活

  采写:新快报记者 李文 牟晓翼 摄影:新快报记者 宁彪

  昨天上午,为期4天的中共广州市第十次代表大会开幕,新上任的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代表九届市委作工作报告,广州市纪委提交书面报告。在陈述广州今后五年发展的总体要求时,万庆良提出了“低碳经济、智慧城市、幸福生活”的城市发展理念。694名被推举出的党员代表中,690名参加了本次党代会。

  以建国际商贸中心为战略重点

  万庆良说,广州要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和“率先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州”的核心任务,以建设国际商贸中心和世界文化名城为战略重点,推进战略性基础设施、战略性主导产业、战略性发展平台实现重大突破。

  在今后五年广州的奋斗目标中,宜居城乡“首善之区”建设、城乡一体、南沙新区、民生福祉、国家中心城市等被提到。

  如何实现这些要求和目标?万庆良提出了重点实施的“八大工程”:产业提升工程、科技创新工程、城乡一体工程、生态环保工程、文化引领工程、人才集聚工程、民生幸福工程、党建创新工程。

  2016年GDP要突破2万亿

  报告提到,经济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到2016年全市生产总值突破2万亿元(2010年为10604.48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大幅提升。

  保障公民的表达权监督权

  将深入推进大部门体制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推动政府职能加快转变。

  深化简政强区、简政强镇事权改革。不断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依法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激发基层组织活力,推行民主提事、民主决事、民主理事、民主监事。

  开展城乡统筹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创新试点,推进城乡土地利用、户籍改革、行政管理、社会管理、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深度融合、一体发展,从根本上破解城乡二元体制。

  南沙建设定为“一号工程”

  构筑以花城绿城水城为特点的生态城市。“一年试点先行,三年全面铺开,五年初具规模”。形成森林围城、绿道穿城、绿意满城、四季花城的城市景观,打造珠江、增江、流溪河、滨海岸线景观,推进一批湖泊建设、河涌整治、沙滩泳场等项目,建设“生态水城”。

  全面推进以南沙滨海新城为重点的新城区开发建设,把南沙开发建设作为广州的“一号工程”,打造中国新型城市化典范。

  建立以租为主的保障房体系

  矢志不渝增进民生福祉。将适度合理扩大住房保障覆盖面,完善以租为主、多方参与、更加普惠公平的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机制,着力解决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

  建立“一站式”社区服务管理综合信息平台,构建具有广州特色的新型社区服务管理模式。完善流动人口“积分制入户”政策。

  万庆良谈水浸:一年18次,我听了很难受

  “那天晚上(8月9日)我去看水浸,有一户市民说,家里一年浸了18次水,我听了很难受。”在昨天上午的分组讨论中,听到荔湾区委书记

  周亚伟谈起老城区的水浸街问题,万庆良插话说,广州水浸街的问题确实让人压力很大。

  对此,随后发言的荔湾区逢源街党工委书记麦韶光分析,水浸的原因主要还是在于市政设施不完善、管网问题,他所在街道今年遭水浸已有18次,最多一次浸了900多户,最少一次接近40户;水浸最深一次是1.1米,最浅的是38厘米。街道的14个社区中,只有一个进行了雨污分流,其他13个都没有。

  ●谈社工

  可在住房入户上吸引人才

  “我注意到,党委报告中一共提了20次‘社区服务’。”在昨天上午的分组讨论中,逢源街的专业社工何幼君说,广州对社区服务的重视让她欣慰,但专业社工发展前景不明朗、专业人才不愿下社区等让她高兴不起来。

  听到这儿,万庆良插话说:“那你们的工资有多少?”何幼君答,她工作8年,现在的月薪是4000元。

  “嗯,比起相同工作时间的公务员,这些工资是要低。”万庆良说,将来可以考虑给优秀社工住房、落户等方面的优惠和激励措施。他说,广州有2000余人考取了社工资格证,实际登记在册的只有1500人左右,“而香港,700多万人口,就有1万多名注册社工,而且大部分是本科毕业以上”。对这个问题,政府也只能用社会化、市场化的方法解决。

  同样来抱怨工资低、留不住人的还有荔湾区涌口街居委会主任刘艳华,“一年走了3个大学生!”刘艳华说。得知她作为居委会主任,每月工资也才3100元时,万庆良立即向在场的荔湾区有关部门说:“今后,我们的很多工作都是‘重心下移’,基层待遇问题是我们的工作重心。”

  ●谈压力

  城乡居民收入远不合理

  昨天下午,万庆良也参加了天河区、黄埔区的分组讨论。代表发言一开始,他即点名请最基层的社区干部讲情况、提建议,并多次强调,广州将来很多工作都要“重心下移”到与市民最息息相关的基层街道、社区,要“把民生幸福作为最高追求进行谋划”。

  他说,广州民生工作的压力不小。人口结构方面,按照发达国家“65岁以上人口达到7%”的老龄化标准,广州老龄人口已达6.62%,即将进入老龄化社会。而广州的养老床位只有每百人2.3张,远难满足需求。

  万庆良还提到,广州教育支出占GDP的比重仅为1.05%,而香港是4%,台湾是5.5%。另外,2010年,广州城、乡居民收入比例为2.42∶1,远高于世界银行公布的1.5∶1的合理水平。如,全市初中生人均教育经费,最低的从化市是6071元,与最高的越秀区15491元相比,差了一倍多;每千人拥有的职业医生数目,城市居民甚至达到了农村的20.3倍。

  ●谈措施

  政府不该管的给社会做

  对于今后广州民生工作的重点,万庆良说,首先要缩小城乡差距。另外,还要用培育社会组织、政府购买等方式,引入社会力量进行社会管理服务创新。

  怎样推进社区管理服务创新?万庆良提出,除了要进一步完善“一队三中心”建设,还要在提升社区工作人员的待遇、素质、工作环境上下功夫,并要理顺街道和社区的治理结构。

  另外,要推进政府职能改革,“把政府不能管、不该管的事,放给社会去做”。

  有趣的是,曾于1990年起担任广州市市长的黎子流,和广州新任代市长陈建华,昨天在分组讨论中被安排到了同一组。两人相继发言,黎子流关于农业产业化和保护粤剧文化的建议,引发了现场的热烈讨论;而陈建华则建议广州应抓住机会,为北部交通扩容。

  ●老市长黎子流:广州农业要搞 而且要搞现代化产业化

  昨日上午11时许,精神矍铄的黎子流刚一走进第12小组的会场,就引起了全场关注,新任代市长陈建华马上起身,与他亲切握手。在整个讨论过程中,相邻而坐的两人多次交换意见。

  “广州应该发展都市型农业,凡是发达国家,其实在政策和补贴等方面,它们更重视农业。”自称出身农民的黎子流说:“民以食为天,国以农为本。但在现在,如果单纯计算GDP的话,根本没有人重视农业。”

  黎子流指出,农业也是生态广州、绿化广州的一部分,不能再一味征用农业用地。农业同时也关系到社会稳定问题,广州的农业不仅要搞,而且要搞现代化、产业化,从技术、人才、科技、市场加工等方面,形成一条综合性的产业链,提高农业附加值。

  “最能代表广州乃至广东文化的是什么?就是粤剧。”黎子流说,“现在我们熟知的岭南文化,除了‘三雕一彩’,还有什么?”他指出,提倡将文化领域产业化固然是好,但完全产业化并不现实。

  “羊城国际粤剧节我们已经办了六届,第七届应该继续办下去。”黎子流建议,广州应考虑筹建广州粤剧艺术博物馆,以保护和推广粤剧文化。

  ●代市长陈建华:基建有提升空间 抓住机会为北部交通扩容

  广州市代市长陈建华在昨日上午的分组讨论中,最后一个发言。他指出,广州的“最大瓶颈”就是北环,应该新增或扩建交通枢纽。他的建议得到黎子流的赞同。

  陈建华指出,在过去五年内,广州破解了一些难题,取得了巨大成果。“比如城中村改造,真正破解这一难题的,正是第九届中共广州市委。虽说是按照先易后难的步骤,但却一步解决了猎德村难题。”陈建华说,在城市规划调整方面,广州全面创新,五年内,包括花城广场在内的新中轴线总体建成;此外,民生、公共服务均等化、城市管理等方面也取得了巨大成就。

  不过,广州在基建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他透露说,不久前他曾与建委的同志交谈,得知广州“最大的瓶颈”是北环,通过了解发现,1986年至今,广州北部交通没有大的改观。黎子流听罢,表示北环公路当时设计的交通饱和流量是每日7万辆次,现在已经是“三倍不止”。陈建华指出,广州应抓住这一机会,为北部交通扩容。

  当场回应:众领导力挺发展农业

  老市长黎子流对广州应发展现代化农业产业链的建议,引起了小组的热烈讨论。巧的是,曾经主持过农业工作的常务副市长苏泽群、正主持农业工作的副市长陈国,以及邬毅敏、甘新等多位副市长都在第12组参加讨论,他们纷纷表示,广州的农业现代化已经小有成就。

  “黎市长,您刚才说到的农业用地征地问题,我可以说,我们广州168万亩的基本农田已保住了。”苏泽群说。

  陈国则表示,广州的畜牧业也都有详细规划。“广州自从2008年开始,就有了详细的养殖规划,目前各个区都有养殖厂,包括猪和鸡都有。”他说,重新规划后,广州生猪屠宰量已达到“日宰八千至一万头,年产230万‘辆’(幽默说法)”。

  广州尚缺自己的“华为”“格力”

  在“国际城市坐标系”里看广州,差距还不小

  新快报讯 昨天上午,万庆良参加了荔湾区、南沙区所在小组的讨论,总结发言时,历数了广州在经济、文化等方面与其他城市的差距,他说:“把广州放在国际城市坐标系上一看,差距不小,我们确实要牢牢把握转型升级的机遇,提升广州的核心竞争力”。

  GDP远低于东京香港

  核心竞争力方面,广州虽然GDP已突破万亿元大关,但人均GDP才1.3万美元,东京是7.3万美元,香港是3.18万美元。每平方公里GDP的产出,广州是1.43亿元,深圳是4.78亿元,上海是2.66亿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跟上海、北京、深圳等比都有差距。在自主创新能力方面,广州发明专利授权量是深圳的五分之一,不到上海的三分之一,领军人才不足,入选国家“千人计划”的36人,仅为上海的28%,北京的12%,“我们更是缺乏像深圳华为、中兴,珠海格力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旗舰型创新龙头企业”。

  国际化程度尚不高

  广州经济国际化程度还不高,近5年,广州实际利用外资徘徊在30亿美元到40亿美元之间。英国全国化与世界级城市研究小组报告,曾将全球城市分成7个层级,广州只处在第五、六层级;在美国对外政策的全国城市指数排名中,广州排在第57位。

  具体城市指数上,广州港集装箱吞吐量1267万标箱,新加坡2850万标箱、上海2396万标箱、香港是1945万标箱。白云机场开通国际航线57条,而新加坡是180多条,香港是150多条。

  文化软实力仅为北京17%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推出的亚洲绿色城市指数排行榜,对亚洲22个城市的综合评估,广州排在第11位。

  广州的文化建设,每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1130平方米,公共图书馆15座,都排在北京、上海之后;博物馆29个,而北京有148个、上海106个。

  广州文化产业增加值715亿元、北京1489亿元、上海874亿元。文化软实力指数,广州是0.17、北京是1、上海是0.41。

  专家解读党代会工作报告

  不炒作南沙房地产 是为创新企业立足

  广外原副校长董小麟

  过去我们总是专注某个局部地区的发展,未来五年,我们需要将所有地区纳入一个统一的范畴去思考,去做一体化的规划。报告中提到“从容”发展南沙,有不炒作当地房地产的意思,避免创新企业难以在当地立足;东部山水城也要以科学城、知识城为核心,发展高科技新区。这两个区加上传统产业区协调发展,可以有效提升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并对相对落后的城区有帮助。

  到2020年前,珠三角城市化达到80%以上,广州作为中心城市起码要超90%,这意味着九成人口成为城市居民。这里面有两个问题:一是如何解决户籍,如何解决街道居委工作转型;更重要的是如何解决居民文化素质,需要教育功能进一步加强,这比硬件建设更为重要。

  走新型城市化道路 重回世界先进行列

  市社科院院长陈家成

  报告指出,未来要走新型城市化发展道路,标杆瞄准世界先进城市。其实,150年前的晚清时代,世界十大城市中就有广州,当时的岭南文化与世界联系密切,广州更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港口。 从上世纪90年代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到现在的国家中心城市,广州都是遵循城市发展规律。未来,广州要走向复兴,重回世界先进城市的行列。

  五年发展数据逐个看

  (2007年至2011年,比较基数为2006年数据)

  ●预计2011年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34300元和14700元,比2006年增长72.8%和88.8%。

  ●广州的城乡居民收入由2006年的2.55∶1缩小为2.39∶1。

  ●2011年广州GDP预计将达到12380亿,增长11%,是2006年的1.8倍。年均增长12.7%。

  ●2011年一般财政性预算收入预计960亿,是2006年的2.4倍。

  ●三大产业结构由2.1∶40.2∶57.7调整为1.6∶36.9∶61.5。

  ●今年,全市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4%以上,下降至0.595吨标准煤/万元,比2006年下降20%。

  ●全市专利申请量已超过2万件,专利授权量超过1.5万件,均比2006年翻两番。

  ●人才年均增长率为15%,居5个国家中心城市第一。

  ●2006年到2010年,市财政共支持节能减排科研和产业化项目124项,支持经费达9136万元。

  ●五年新建128公里地铁、216公里高速公路、22.9公里快速公交(BRT)线路和1860公里市政道路。

  ●5年来共帮扶34.10万名困难群众实现再就业,累计新增就业377.59万人,年度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2.5%以下。

  ●从2006年7月开始,实现了养老、医疗保险政策城乡全覆盖,到2011年8月底,广州市社会保险五险参保人数达2160.66万人次,与2006年底相比增长了90.65%。

  ●预计2011年装备制造业产值达6430亿元,5年增长1.3倍,年均增长18.2%,汽车年产量突破145万辆,是2006年的1.4倍,在全国乘用车产区中次于上海,排第2。

  ●近3年来,全市关停、转移、淘汰各类企业6119家,腾出土地1245万平方米,打造了40个创意产业园和一批“腾笼换鸟”典范。

  ●白云机场客流量达到4500万人次,是2006年的1.7倍。

  ●今年预计CPI上涨5.4%或5.5%,大概为全国的平均水平。

  ●2011年前11个月,出口增速接近16%,进口增速8%左右,2007年以来广州进出口基本保持平衡,略有逆差。

  (数据来自广州市发改委、广州市统计局、广州市外经贸局、广州市经贸委)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