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朗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 重磅装备剑指石油制裁

2011年12月25日09:46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4日是不少西方国家的平安夜,不过对于美国来说,这个平安夜过得可能并不踏实。昨天(24日),霍尔木兹海峡东部至亚丁湾,方圆千里的海面上气氛凝重,因为为期10天、代号“守卫90”的伊朗军事演习正式宣告拉开帷幕。

  从伊朗主动展示捕获的美国无人机RQ-170,到准时开始的军事演习,伊朗显然是想给制裁它的国家带来一个不好消化的圣诞礼物。伊朗为什么选择在霍尔木兹海峡举行军演呢?

  霍尔木兹海峡位于阿拉伯半岛和伊朗南部之间,是波斯湾进入印度洋的必经之地,素有“海湾的咽喉”之称。世界上近40%的石油以及数量可观的天然气由此输往全球各地,是波斯湾石油通往西欧、美国、日本的唯一海上通道。每天有400万吨石油通过这里运往世界各地,对全球石油供应具有战略影响,也因此使它成为兵家必争之地。在此军演,意图凸显的是伊朗在地区内的重要地位。

  因此,近些年来,伊朗每次受到外部压力,都会在波斯湾和霍尔木兹海峡举行军演,意思是,你若威胁我,我就“秀肌肉”来减轻压力。

  伊朗海军从24日上午开始举行代号为“守卫90”的大型军事演习,演习将持续10天,分4个阶段进行。伊朗海军司令萨亚里当天出现在伊朗第一艘大型国产驱逐舰“贾马兰”号上,他介绍说,这次军演最大的特点是区域广,演习区域从霍尔木兹海峡以东开始,跨越阿曼海,东至北印度洋公海,西到亚丁湾,覆盖大约2000平方公里的海域。在如此广阔的海域上举行军事演习,对于伊朗海军来说还是首次。据介绍,伊朗将在这次军演中测试最新的导弹系统,伊朗海军潜艇、驱逐舰、导弹发射艇、补给舰、无人侦察机以及暗机导弹都要进行演练。

  萨亚里介绍说,这次演习不包括封锁霍尔木兹海峡,演习的重要目的是展示伊朗武装部队的力量和意志,以及在国际公海上的威慑力。伊朗议员此前表示,是否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取决于地区局势,如果某些国家对伊朗实施石油制裁,导致伊朗石油无法出口,伊朗有权采取对抗措施。其他通过该海峡运输石油的国家,也必然会受到影响。

  伊朗在该海峡附近举行大规模军演引起了外界高度的关注,各国的媒体发表了各种各样的评论,不过伊朗国内媒体对此似乎并不怎么感兴趣。24日军演开始的当天,只有少数媒体播发了简短的消息,伊朗国内媒体更关注的是今天(25日)议会选举,当地以及外汇市场动荡等消息。这大概是因为伊朗每年都要举行多次大规模军演,人们对此已经习以为常。另外,此次参演部队主要是伊朗正规军的海军,伊朗正规军比革命卫队地位要差不少,伊朗最先进的武器装备如“流星”系列导弹就掌握在革命卫队的手里,所以伊朗的正规演习受关注程度相比革命卫队也要少一些。

  加拿大《全国邮报》评论称,伊朗突然军演增加了同美国发生“军事碰撞”的风险,因为美国第五舰队就驻扎在那里。美国一名地缘政治分析家认为,美国在霍尔木兹海峡有着重要的军事及经济利益,如果伊朗胆敢封锁海峡,美国海军将毫不犹豫作出回应。

  伊朗的军演在哪些方面会对美国构成威胁?如此高调的军演会不会引起美伊战争呢?军事专家尹卓教授表示,伊朗海军对霍尔木兹海峡的封锁手段主要有两种。

  尹卓:它目前主要的导弹力量是部署岸上,岸舰导弹。海军对霍尔木兹海峡的封锁主要是两种手段,一种手段是使用水雷封锁,它曾经进行过布雷封锁;另外一个就是大型的各种大量的导弹艇,现在很多的反舰导弹是装备在小型的导弹艇上,这些导弹艇速度都很快,对美国的舰艇和过往的商船还是有一定的杀伤能力的。

  尹卓教授认为,美国如果要对伊朗动武需要考虑很多综合因素。

  尹卓:目前为止,我们没看到美国在伊周边的作战部署,这种部署怎么说周期也在1、2个月或者2、3个月。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