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正日去世 > 金正日逝世消息

韩国民间代表团赴朝鲜吊唁 金正恩深表感谢(图)

2011年12月27日0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2010年10月10日,阅兵式上的金正恩
图为2010年10月10日,阅兵式上的金正恩

  中新网12月27日电 综合报道,由韩国已故前总统金大中的夫人李姬镐和现代集团会长玄贞恩率领的韩国民间吊唁团,26日赴平壤吊唁已故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朝鲜劳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正恩在锦绣山纪念宫接见了吊唁团,并“深表感谢”。

  金正恩对韩方吊唁团“深表感谢”

  据朝鲜媒体报道,李姬镐和玄贞恩一行当天下午6时20分到金正日灵柩前献花圈并默哀,对金正日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并对守灵的金正恩表示慰问。金正恩对此“深表感谢”。

  报道还称,金正恩为不畏严寒来到平壤进行吊唁的吊唁团成员递上热饮。

  报道说,李姬镐和玄贞恩在吊唁簿上留言。李姬镐的留言为:“金正日国防委员长虽然长眠,但希望继续发扬6·15南北共同宣言精神早日实现民族统一。”玄贞恩的留言为:“为民族和解合作而努力的国防委员长将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

  据韩国媒体分析称,此次会见是韩方民间吊唁团向在现场的金正恩志哀的形式,因此会见时间可能不会很长。

  吊唁团中不含政治人物

  吊唁团于韩国当地时间8时30分出发,通过位于京畿道坡州市的南北出入事务所,越过军事分界线,乘坐朝方提供的车辆经由开城前往平壤。

  据韩国媒体报道,吊唁团在抵达朝鲜后,受到了朝方的盛情接待。朝鲜亚太和平委员会副委员长李种革等12名朝方人士当天到朝鲜通行检查所迎接吊唁团。吊唁团下榻位于平壤市大成区的百花园招待所,这里是朝鲜供外国最高领导人访问平壤时入住的地方,韩国已故前总统金大中和卢武铉分别于2000年和2007年访朝期间下榻此地。

  在被媒体问及“李姬镐此行是否计划会见金正恩,是否向朝方转达韩国政府立场”时,金大中和平中心总干事尹哲求说,“此行纯属吊唁性质。”

  原先计划随行的韩国统一部工作人员并不在当天的访朝名单之内,韩国媒体分析认为,朝鲜主张以吊唁团的身份前来,就应该做吊唁的事情,考虑到政治立场问题,韩国政府为避免引起不必要的争议,最后也决定不派遣政治人物赴朝吊唁。

  据报道,这支由18人组成的民间吊唁团是韩国政府所准许的第一支前往朝鲜的吊唁团,人员组成包括李姬镐方面13人,玄贞恩方面5人。李姬镐的随行人员包括她的儿子、儿媳、长孙和助理、医生、警卫等,玄贞恩方面则包括现代峨山代表张庆作和现代峨山旅游经合本部长金永铉等。

  据悉,吊唁团结束吊唁活动后将于27日上午8点离开平壤,经开城返回韩国。

  朝鲜中央通讯社19日曾报道,金正日葬礼将于本月28日举行,朝鲜方面目前已成立了“国家葬仪委员会”。

  此访被寄望改善朝韩关系

  在抵达朝鲜后,金大中和平中心总干事尹哲求表示,2009年8月,韩国前总统金大中逝世时,金正日曾派遣吊唁团来到首尔,因此这次赴朝吊唁是韩方的应有之举,李姬镐女士本人也希望吊唁团访问朝鲜,能够有助于改善南北关系。

  之前,韩国统一部发言人崔宝善此前表示,虑到朝鲜关系的未来和国民情绪,韩国政府允许吊唁团赴朝吊唁,希望此访成为开启韩朝和解合作的良好开端。

  在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逝世之后,韩国政府内部对金正日逝世是否表示哀悼产生了意见分歧。不仅如此,韩国国内的进步和保守团体也对是否派遣官方吊唁团表达了不同声音。有媒体评论说,在明年韩国面临新一届国会选举和总统大选来临之前,韩国政府需要谨慎考虑到各方立场。

  韩国政府20日宣布,决定不派官方人员前往吊唁,但作为对朝方当年派人吊唁金大中等人的答礼,将允许金大中和郑梦宪的遗属赴朝吊唁。此后,韩国政府又宣布,允许韩国个人和民间团体向朝鲜发送唁电,但不允许金大中和郑梦宪遗属之外的韩国人赴朝吊唁。

  朝鲜方面稍早发表声明称,欢迎来自韩国的所有吊唁团访朝,并通过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言人发表声明称,韩国当局应该切记,妨碍此次吊唁的活动将给朝韩关系带来无法想象的灾难性后果。

  目前,韩国在野党和左派团体呼吁,政府应该允许更多的民间团体赴朝吊唁。但韩国政府表示,对于朝方的立场不必一一做出回应。

  背景资料:韩国赴朝吊唁团

  此次赴朝吊唁团主要由已故韩国前总统金大中遗孀李姬镐和已故现代集团会长郑梦宪遗属、现代集团会长玄贞恩率领,金大中和郑梦宪生前都致力于改善朝韩关系,两人逝世后,朝鲜方面都派出特使隆重吊唁。

  2000年6月13日到15日,金大中以总统身份访问平壤,成为朝鲜半岛分裂55年来第一位踏上朝鲜领土的韩国总统。在这次历史性的访问中,金大中与金正日进行了会谈,并发表了《南北共同宣言》。承诺为朝鲜半岛的统一和双方之间的交流作努力。这次访问是朝韩关系史上重要的里程碑,开启了朝韩和解、合作的新时期。两国关系随后出现了显著缓和。

  2000年8月,时任韩国现代集团峨山董事长的郑梦宪访问朝鲜,得到了金正日的接见。郑梦宪的访问对随后两国开启金刚山旅游项目起到了关键的推动作用。

  金大中和郑梦宪逝世时,朝鲜均派特使吊唁。2009年,金大中病逝后,金正日曾发出唁电,并且委派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金己男出访首尔出席金大中的葬礼。郑梦宪2003年逝世之后,朝韩两国在朝鲜金刚山旅游区共同为郑梦宪举行了追悼仪式。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