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深港高铁广深段昨日通车 尝鲜市民叹“真快”

2011年12月27日05:13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深港高铁虎门站昨日正式开通 尝鲜市民大叹:“真快!” 记者跟车体验

  昨日上午,广深港高铁虎门白沙站昨日正式开通。首趟开往广州南站的G6222次列车在上午11:40发出;上午11:56,首趟途经虎门站开往深圳北的G6223次列车从虎门站出发。

  记者乘车体验发现,从虎门站出发,分别只需17分钟就可以抵达深圳北站和广州南站。而市民如果从市区出发抵达虎门站乘坐高铁,因虎门镇内和S256省道沿途有多处工程施工,需要预留充足时间,以免误车。

  文/记者代希奎 图/记者石忠情

  市民

  就一个字:“快!”

  昨日是广深港高铁虎门站开通首日,闻讯而来的不少东莞市民都来瞧个究竟,尝一尝鲜。上午10时左右,记者再到自动售票机前查询车票售出情况时发现,虎门站开往深圳北和广州南的首趟车票早就已经售罄,不少市民没能买到第一班车,还觉得是个遗憾。

  新莞人刘昌超在虎门镇做生意,听说东莞开通了高铁,站点就设在虎门白沙,上午特意坐公交车赶到虎门站,买了首趟开往深圳北的G6223次列车车票,体验一下十几分钟就到深圳的感觉。刘先生说,从虎门镇内到白沙站还是很方便,镇内坐公交车到虎门总站,总站公交车到白沙站只需要不到10分钟就可以直达。

  他说,以前坐大巴前往深圳至少也要一个小时,现在坐高铁肯定是快多了。而且深圳北站和深圳地铁接驳,去深圳市内也很方便。

  昨日上午11时37分,从深圳北抵达虎门的首批尝鲜者下车后掩饰不住兴奋,面对记者,不少人说,总的感觉是舒适、快捷、方便,但是用一个字概括的话,就是“快!”

  吴先生从深圳北出发抵达虎门,他说,平时如果坐大巴,需要换乘地铁等交通工具,总共耗时可能要3个小时才能到虎门。但是坐高铁17分钟就到了虎门站,而从深圳市内出发,算上坐地铁的时间,也就不到一小时。“真快!”他说,“不知不觉就到了虎门。”

  记者体验

  虎门出发17分钟抵达广深

  昨日上午,记者也买了前往广州南站的车票,上车体验了一把坐高铁到广州的“加速度”。

  中午12时49分,记者乘坐G6228次列车,从虎门出发开往广州南站。

  记者乘坐的G6228次列车从虎门站缓缓开出,列车车型为CRH3纯白色的和谐号列车,共配备8节车厢。

  运行中,列车显示屏上显示的速度从0开始不断递增,大约开出两三分钟后,窗外突然变黑。原来,此时列车已经驶入目前国内里程最长、建设标准最高的第一座水下铁路隧道——狮子洋隧道。据介绍,狮子洋隧道全长10.8公里,三次穿江越洋。其中狮子洋水面宽3300米,水深达26.6米,为珠江航运的主航道。

  高铁列车在珠江河道的下面穿行了约2分钟后,列车开出隧道。行至中途,列车时速已达到286公里,13时左右,达到了最高的300公里,13时4分,随着列车逐渐减速停稳,列车慢慢停靠进广州南站,13时6分,列车准时抵达站台,仅用时17分钟。而虎门站首趟开往深圳北的G6223次列车也仅用时17分钟就抵达深圳北站。

  提醒

  乘武广高铁无需出站 站内可完成换乘

  能否从虎门站一站直达湖南湖北,不少老家在湖南湖北的新莞人十分关注。记者了解到,广深高铁目前还没有开通直达武广高铁沿线各站的列车。不过,高铁在广州南站就可以站内完成换乘,可以说基本实现了无缝对接。何先生就是在虎门站买了武广高铁直达武汉的车票。“从虎门到广州南站,再换乘武广高铁,还是比较方便的。”

  记者昨天在广州南站站台上看到一块十分醒目的指示牌:持有武广、广珠车票需要中转的乘客,请到站台1号车厢位置集中。正式通车之后,事先购买武广高铁车票的乘客,集中之后由工作人员带领,不用出站,直接前往其他站台换乘。

  据广铁集团介绍,在广州南站站台电子显示屏和显眼位置设置相关提示,并安排专人持引导牌引导旅客在站台中部集结,再统一引至候车区,经检票后进入候车区换乘。广铁集团同时表示,武广高铁和广珠城际铁路的旅客换乘广深港高铁,仍需先出出站口,再从进站口进站乘车。

  市区乘公交到虎门

  需预留时间

  由于虎门镇区和S256省道沿途有多处工程施工,因此前往虎门站的时间也变得有点捉摸不定,如果通畅无阻,从南城车站出发,约半小时到40分钟可以抵达虎门站,但是如果交通不畅,则至少要一个小时才能抵达虎门站。因此,如果有市民需要前往虎门站搭乘高铁,则需要留心,预留充足时间,以免误车。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