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团购网今年倒闭2000家 用户账户余额打水漂

2011年12月27日14:43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秦川
晚报制图 邬思蓓
晚报制图 邬思蓓

  一年倒闭2000家网站,这是国内团购行业在2011年交出的一张耸人听闻的答卷。不少倒闭网站的“烂尾”问题,让众多消费者不但没法退换货,连账户余额也成“浮云”。

  此外,即便是排名靠前的大站也被曝暗藏陷阱,近日就有消费者投诉称,他在糯米网上团购的产品过期后退款遭拒。而糯米网近日回应:“虽然网页上清楚标明了支持退款,但也并没有具体特指这一单团购可以退款,消费者理解有误。 ”

  网站倒闭账户余额成“浮云”

  消费者何小姐称,之前在科迪团购上充值团购了130元手机话费,但由于活动被取消,钱又退回到她本人账户中。今年8月初,她再次参加团购了木头电子钟,但至今连商品摸都没摸到。 “我生完孩子,做完月子,东西还没收到。刚刚百度上搜索该网站,这个网站已经没有,订单号也查不到了。 ”何小姐郁闷地表示。

  记者在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站上看到,被科迪团购“摆了一道”的受害者不止一人。另一消费者于先生今年5月参加了130元充值200元移动话费的活动,至今仍未兑现,昨日科迪团购网站已无法打开。

  “前期拿话费充值来吸引眼球,后来取消活动又只能退款到科迪账号上,现在网站倒闭,钱还能拿回来么? ”在百度知道中,十几个网友共同交流被骗经历,却始终找不到讨回资金的办法。

  另一家团购网站梦妆团也同样被疑“跑路”。有消费者投诉称,两个月前在梦妆团团购商品共192元,付款后发现评价很差、假货泛滥,当即要求退款,客服却不予受理。第二天再进网站时,网页已无法打开,客服均无反应。截至发稿,该网站已无法打开。

  团购天天都是“最后一天”

  令不少消费者摸不着头脑的是,不少线下小店常用的伪 “最后一天”招数也在团购网站中频频上演。

  有消费者在12315网站投诉称,他于11月9日在某团购网站上购买了一个玩具熊,当天看的团购“还剩一天”。第二天他打开网站,发现团购剩余时间依然是一天。他咨询客服,被告知该团购确定将于11月11日结束。可12号再看,剩余时间又变成1天了。

  家住徐汇区的穆小姐则表示,她之前同样在某团购网站看中一款拉杆箱,原价888元打5折后仅需444元。 “我本来想多看几个货比三家,但是页面信息提示团购时间只剩下59分钟,还不断倒计时。我怕错过机会,赶忙就下单购买了。 ”穆小姐称,当她时隔6个小时想向闺蜜炫耀“血拼”战绩,发送上述链接晒单时,发现该团购页面打开后,剩余时间又变成了59分钟。在倍感无语的同时,她又上淘宝搜了一下该款拉杆箱的价格,惊觉便宜的只要399元。

  “通常这在业内是非常普遍的现象,剩余时间是可根据需要在后台随时修改的。 ”一位团购业内人士透露,由于有些团购项目的实际成交量差强人意,未达与商户谈判时的最低标准,团购网站往往会对开团时间进行延长,让数字变得好看。

  糯米网被指“翻脸”拒绝退款

  明明网页上标明了显著的 “7天退款,过期退款”承诺,为何消费者退款时却遭遇闭门羹?糯米网的解释是: “虽然标明了支持退款,但并没有特指支持这一单团购可以退款。”

  消费者陈先生投诉称,他此前在糯米网购买了2份 “喜来公社”面包代金券,后来由于出差等原因未及时消费。由于购买该产品时,糯米网站在页面右边显著位置标榜 “支持7天退款,支持过期退款”的服务品质,因此他也未将此放在心上。然而到了11月,陈先生致电糯米客服望能退款时,客服却让他打开页面仔细阅读产品介绍,这时他傻了眼,原先的说明已经悄然变成了“不支持7天退款,不支持过期退款”。

  令陈先生感到匪夷所思的是,在他当初参加团购时,页面上这个位置是不存在该条说明的。尽管客服承认了这一点,但仍拒绝为他办理退款,而其同事则因一再坚持而成功获得退款。 “不支持退款本来就是霸王条款,谁凶就给谁退钱的做法也是对消费者极大的不公正。”陈先生表示。

  糯米网公关部负责人近日回应称,上述情况的确存在。 “页面右上角的 ‘支持7天退款,过期退款’消费承诺是我们放的,但并不是所有团购商品都参与。为了避免消费者混淆,我们事后才特地又在该页面上追加标注了‘不支持’等字样。”该人士称,如果消费者实在要退,可以通过微博或官方热线等途径进行反映,一般都会办理退款。

  国内团购网站今年倒闭2000家

  根据一淘网前不久监测数据显示, 11月 “30天未更新”的团购网站总量已经达到35%。这意味着,截至11月,关闭或转型的团购网站已近2000家,除少数团购巨头外,还有近 3800家团购网站正为不到4%的市场份额厮杀。

  业内人士认为,在市场规模既定的情况下,我国团购网站至少要减少90%以上,才能够走上正常的竞争发展轨道。

  今年第四季度已经成了许多团购网站“最后一博”的关键时刻,该业内人士预计在春节前后的三个月里,尤其是春节期间,团购网站的倒闭潮将进一步加剧。(晚报记者 秦川 报道)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