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运报道 > 2012春运消息

大连火车站实名售票 铁路警方24小时为旅客制证

2011年12月28日13:3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大连12月28日消息(记者田彤 贾铁生 通讯员张海邦)从12月28日开始,大连火车站始发的旅客列车全部实行实名制售票,为了方便没有带身份证的旅客能够顺利购买火车票,大连铁路警方开通制证窗口,24小时为旅客提供制证服务。

  为了做好制证工作,大连铁路公安处从本月20日开始,在大石桥、熊岳城、瓦房店、金州、大连站等站铺设了线路,进行软件安装与参数配置了,并从营口、熊岳城、城子坦、旅顺等站抽调了18名年轻民警,在公安处由治安、计通部门的组织下进行集中培训,主要培训了户籍网上查询和具体的操作方法,以及制证相关的政策,使制证民警能够迅速熟练掌握制证流程和要求,为旅客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

  铁路警方根据旅客的客流情况,在大连火车站南一楼室外窗口开设了昼夜制证窗口,旅客可以随时随地到此窗口办理制证业务。除此之外,在火车站南二楼的2号窗口、北一楼售票大厅旁边也开设了制证窗口,每个窗口都有两名民警为旅客制证,24小时值班。为了保证制证工作顺利进行,铁路警方出台了9个怎么办,民警在制证过程中一旦遇到问题,可以参照9个怎么办当场解决。

  旅客办理制证时,需要携带本人一寸照片,大连市的旅客需要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开具的证明信,学生需要学校开具证明信,如家住外地,通过其他方式能够证明本人身份信息与本人一致可酌情处理。

  通过今天现场制证的情况看,大部分旅客没有携带照片,只好回家取来照片后再制证。凡是使用假证、伪造、变造或者冒用他人身份证(包括临时身份证)购买车票供本人使用的,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第十七条认定、处罚。如票、证、人不一致的,一律禁止进站上车,如在列车上被发现的,按无票处理。

  实名制售票开始后,在网上和通过电话预订的火车票,到火车站或售票网点取票时,一定要携带本人身份证,否则将无法取票。为了保证实名制售票按要求进行,铁路警方在所有售票点都安装了远程监视镜头,并有民警明察暗访,一旦发现有的售票网点不按规定实名制售票,铁路警方将建议车站取消售票网点代办火车票业务资格,如有倒票行为将依法给予打击。

  警方提醒广大旅客,如已经购买火车票要临时取消旅行计划的,一定要到窗口退票,否则印在车票上个人信息就容易被利用,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作者:田彤 贾铁生 张海邦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