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期末考前大学生占座花样多 衣帽裹出人形状(图)

2011年12月28日14:00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李征 胡玮
这张“占座”照片在网上引发了热议 网络截图
这张“占座”照片在网上引发了热议 网络截图

  晚报记者 李征 实习生 胡玮 报道

  近日,出自人人网的两张照片在网上爆红,照片的标题就是“地球人再也不能阻止同济人占座了”。

  又到高校期末应考时节,不少学生会首选图书馆复习。在不少高校,有些同学感慨:“每到学期末,大家都变得超爱学习,求知欲巨旺盛,图书馆排长队占座的人群丝毫不亚于世博会时排队的长龙。 ”记者发现,不少同学为了能在图书馆有一席之地,使出“浑身解数”抢座位。

  “假人”、衣帽成占座道具

  在这两张广被转载的照片上,在一间教室的大号长桌上,趴着一个疑似睡觉的“人”,“他”一身橘红色的羽绒服,脖子处围着一条长长的围巾,右手怀揣着一个水壶,羽绒衣的帽子盖在头上……仔细一瞧,才会发现这是用衣服和围巾做成的“人体模型”。

  这种创意十足的“障眼法”出自同济学生之手。对于这种占座方法,不少同学感叹,“这真是太具创造力了,期末阶段勤奋刻苦的占座学子伤不起啊! ”发这两张照片的网友是同济的学生,他回复其他同学的疑问时说,照片拍自学校图书馆九楼靠南边的自修室。

  为此,记者特地来到一所东北片的大学图书馆,发现在二楼阅览室内虽然座位都是空的,但桌面上却放满了书、水瓶,甚至有些同学把暖宝宝、卷筒纸都派上了“占座”的用途。

  据悉,由于学校规定不能携带食物进入图书馆,因此学生占座的主要工具还是以书本为主。从阅览室走出来的一名学生告诉记者,“图书馆几乎每天都有占座,尤其是接近考试周的那段时间更严重。 ”

  抢座排队得等两小时

  对于校园内占座现象,不少同学已经见怪不怪了。今年准备考研的小夏几乎每天都会去教学楼的自修教室复习。她告诉记者,之前是选择在图书馆复习的,但由于无法每天都早起,往往到图书馆的时候,几乎都没有座位了。

  “那时我只能转战自修教室,虽然没有空调,但好歹有个座。 ”小夏说,“但时间一长,连自修教室的座位也非常抢手了,需要提早抢占才能有一席之地。 ”

  图书馆最受学生欢迎,因为室内有暖气空调。在大学期间练就一身占座本领的李同学坦言,“去图书馆占位基本就得放弃每天的睡懒觉时间了。图书馆8点开门,早晨6点就必须等候在门口,通常都是在寒风中吃完早饭的,如果吃完早餐再去排队的话,结果要不抢到的位是在楼梯上,要不就只能悻悻而归了。 ”

  闲置20分钟座位易主

  据悉,上海财大、外贸学院等多所高校对于图书馆 “占座”行为已有对策,如在考试期间适当增加图书馆内的座位;延长图书馆开放时间,从早上8:30提早到7:30开馆;或组织志愿者维持秩序,对严重“占座者”进行干预等。

  记者从同济大学图书馆办公室获悉,该校有“闲置20分钟,座位可易主”的规定,如果有人占座,图书管理人员会及时监督,保证 “占座”率减少。也有些找不到座位的学生做法更直截了当,他们将占座者的物品移开,直接坐下。对此,包括同济在内的多所高校的图书馆管理人员也呼吁,同学们要自觉遵守图书馆的规章制度,要考虑到图书馆是公共场所,资源又很有限,大家要替其他同学着想。

  也有部分同学反映,部分高校的教学楼教室内虽然配有立式空调,但形同虚设,因为学校通常有节能方面的考虑,管理人员不会轻易打开。天气很冷时,是否可以人性化一点,开启空调为学生御寒?

(责任编辑:王健)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