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交大发布环境舆情报告 七成涉案企业推责任

2011年12月29日16:57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易蓉

  本报讯 (记者 易蓉) 在今天举行的“2011中国公共卫生传播论坛”上,上海交大公共关系研究中心和舆情研究实验室联合发布了《2011中国环境舆情报告》,对2009年至2011年影响较大的100起环境舆情热点事件进行统计分析,并重点研究了今年环境舆情事件的特点及环境舆情高发原因。

  根据报告,近三年主要环境舆情事件涉及江苏、浙江、河南等24个省和京、沪、津三个直辖市,其中苏浙两省为环境污染舆情事件高发地,中部地区以河南为集中爆发区。从时间上来看,2011年的环境污染事件发生频率最高,占三年环境污染舆情事件的66%。在100起样本案例中,污染来源来自工业污染的事件共计87起。

  报告认为,近年环境舆情高发的原因主要在于:工业高度发展造成环境污染和损伤,处于生态环境问题尤为严重的阶段;公众对生活环境要求日益提高,公民权利意识增强;部分政府环保部门执法不力、环境法亟待完善以及法律效力不到位。

  就2011年的企业环境舆情事件分析,约七成企业在环境污染事件曝光后采取“鸵鸟政策”,不采取任何应对措施,或矢口否认,推卸责任。而一些上市公司等“大”企业态度强势傲慢,反应迟缓,排污屡禁不止。而相关政府部门事前疏于监管,研判不足;事件曝光后,则推诿塞责,沟通能力、信息公开仍待提高。

(责任编辑:王健)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