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运报道 > 2012春运消息

铁道部:火车票电话订票的取票率平均为50%-60%

2011年12月31日02: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陆娅楠

  本报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陆娅楠) 12月28日,铁路春运售票第一天。有旅客反映,铁路网络订票系统登陆难、12306铁路客服中心热线接通难等问题。对此,铁道部运输局负责人表示,正在积极采取措施,不断改进优化设备设施,尽最大努力加以完善,方便旅客购票乘车。

  2012年春运,是网络订票、车票实名制等便民新措施和相关设备设施,第一次迎接春运考验。针对旅客反映网站登陆难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12306网站购票业务,是2011年6月12日投入运行的。春运期间,12306网站购票旅客数量激增,每天访问量比以往增长数十倍,高峰期持续时间长。目前,铁路部门正在不断优化相关程序,完善设备设施,增加网络带宽,努力改进工作。

  有的旅客反映,网上订票时,火车票没订上,但是钱被银行扣走了。该负责人表示,这种现象是极个别的。如果车票没订上,钱被扣了,银行会在15个工作日内,把钱返还到旅客账户上。“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网络购票有一定时限,必须在30分钟内完成,如果超时,票额就会重新返回售票系统,造成票没订上,钱被扣了的现象。从12月31日起,将增加网络购票支付时限,减少支付成功购票不成功现象。”

  针对客服电话经常占线的问题,铁道部表示,将通过增加线路、接线人员和与电信部门合作等方式,努力解决电话难打通的问题。

  2012年春运,铁路售票实行时间错峰、区域错峰措施,请旅客尽量避开售票高峰期。2012年1月1日起,铁路电话和网络购票提前12天(含当日),车站窗口和代售点购票为提前10天以内。按区域错峰要求,不同车站的车票启售时间也不相同。请广大旅客在购票前,最好能够通过12306网站、铁路局及车站公告查询相关信息,按指定时间购票、取票。

  此外,今年铁路进一步扩大了电话订票范围,但仍存在电话订票取票率不足。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电话订票的取票率平均为50%—60%,最低仅为38%,也就是说很多旅客订到车票后并没有取票。这部分被占用的票额,在取票期限到达后,会再次返回到客票数据系统中重新发售。由于多种方式同时售票,火车票额始终是在动态变化之中,所以会出现12306网站查询无票但到代售点又能买到票或者相反的现象。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