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福岛核电站关闭需数十年 灾民难说“新年快乐”

2011年12月31日16:41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新年将至,对遭受地震、海啸、核电站事故重创的日本灾民而言,辐射威胁难消,有家难回,健康隐忧,前景暗淡……一些灾民感叹,道一句“新年快乐”好难。

  惨淡现实 心情沉重

  高桥雄治现年68岁,福岛县富冈人。他的住所距离福岛第一核电站大约6公里,电站事故发生后,他与其他数百名居民撤离灾区,入住首都东京一座政府安排的36层塔楼,迄今8个月。

  富冈是日本政府列为强制疏散区的首批行政区之一,原有人口1.6万。事故发生后,核电站周边20公里成为禁区。按照日本共同社的说法,电站周边区域转移民众人数超过10万。

  “我今年说不出‘新年快乐’,因为感觉不到快乐,”高桥30日告诉法新社记者,“我的生活彻底改变,不知还要继续这样生活多久。”

  高桥曾是一名教师,回忆从前与家人品米酒、享美食、共庆新年的温馨场景,对照如今惨淡现实,不免心情沉重,“那时多高兴、多享受,可今年没法那样过”。

  担忧前途 或别家园

  日本政府专家小组认定,安全关闭核电站需要至少30年,仅取出燃料棒预计耗时超过10年,禁区内数以万计居民几十年后才能回家。

  不少居民忧心返家遥遥无期,一些居民出于健康考虑打算放弃旧居,寻找环境更为安全的地方定居。按照高桥的说法,他正“作最坏打算”,那就是告别家园。

  佐佐木茂子61岁,福岛县浪江町居民。海啸卷走她的房屋,带给她挥之不去的恐怖记忆。她如今住在一处临时避难所,耗费10个月克服对海水的恐惧,却没法不担忧未来。

  佐佐木说,政府打算最早2013年4月关闭避难所,向灾民提供临时住所。

  禁或不禁 灾民迷茫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本月中旬说,中央政府希望与福岛县地方政府讨论重新认定核电站周围一些区域是否属于禁区。

  不过,福岛居民美泽弘藏认为,即使政府认定核电站周围一些区域“可居住”,社区重建之路依然艰难,灾民生活恢复正常绝非易事。“政府可以轻松地说‘情况已经稳定,你可以回家’,但我们如何在那里重新开始生活?”

  在美泽看来,即便灾民重返家园,如果商店、餐厅、医院等继续关闭,构成社区的必备元素缺失,灾区生活依然难以恢复正常。如今这种悬而未决、前途迷茫的状态让人抓狂。“不知何去何从,实在难受。无法安定的状态,是沉重负担。”

  他不考虑向亲友寄送新年贺卡。“我打算今年跳过这个环节。我们没心情写‘新年快乐’。”

  (新华社特稿)

(责任编辑:王健)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