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资委:吸引其他所有制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

2012年01月05日12:12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1月5日消息(记者丁华艳)据经济之声报道,国资委主任王勇在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表示,2012年加快推进所属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注重通过资本市场和重点项目的实施,吸引和带动其他所有制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

  加快推进所属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

  国资委主任王勇表示,2011年各地通过推动企业整体上市、引进战略投资者等多种方式,加快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步伐。其中,北京推进重点企业的股改上市工作,市属国有上市公司累计达到43家,市值超过5000亿元。去年有6家中央企业控股公司在境内外资本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3家完成整体改制。

  2012年将深化改革,增强国有经济活力和竞争力。加快推进所属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注重通过资本市场和重点项目的实施,吸引和带动其他所有制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

  与此同时,去年(2011年)中央企业建立规范董事会试点企业扩大到42家,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央企。今年将继续加大规范董事会建设力度,逐步启动董事会、董事评价工作。

  发达经济体通胀可能影响国企盈利能力

  王勇分析说,2012年主要发达经济体通胀率达到多年来的高位,新兴市场国家资产泡沫和通胀压力也在不断加大,多数国家物价面临较大上涨压力。这对企业的盈利能力带来较大影响,特别是处在产业链下游的传统制造产业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因此,他要求2012年国资监管要推进国有资产转型升级,加强资源整合,优化资源配置。推动企业之间和企业内部业务板块重组,推进企业压缩管理层级,优化业务流程,创新商业模式,提高运行质量和效率。

  加强对境外国有资产的监管

  鼓励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提高配置国际资源能力。

  但是王勇分析说,一些西方国家对我国国有企业存在偏见,通过世贸组织对我国贸易政策进行严格审议,企图将“竞争中立性”政策等遏制手段上升为国际规则,并频繁采取反倾销反补贴措施,对我国国有企业进行遏制。这些对我国国有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化经营将带来十分不利的影响。

  王勇表示,在监管方面,将强化国有产权交易监管,探索混合产权中的国有产权有效管理方式,规范上市公司国有股东行为,加强对境外国有资产的监管。

  作者:丁华艳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