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中国新闻周刊》 > 《中国新闻周刊》精彩报道

人民币国际化的新机遇

2012年01月06日17:42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崔晓火

  中日两国围绕人民币使用的突破具有示范效应。人民币在成为世界货币的路上,开始了实质性的尝试。

  本刊记者/崔晓火

 

东京的一个货币兑换处。近几年来,美元的疲软和人民币的持续活跃形成鲜明的对比

  2011年的最后一周,日本首相野田佳彦短暂访问北京。在两天的行程里,中日两国首脑围绕着人民币达成了一系列共识。

  经双方协议,两大经济邻邦将在投资和进出口贸易领域,扩大人民币的使用。除了日本企业可在东京和其他海外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之外,中国金融监管部门也将允许具有政府背景的日本政策性银行,在中国大陆试点发行人民币债券。更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是,中国人民银行也正在处理日本当局购买中国国债的申请。

  对于正在国际化进程中的人民币来说,由主要经济体国家在外汇储备中持有人民币,这还是第一次。中日两国促成人民币的突破,也是自2005年实施汇改以来,人民币在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的路上迈出的最大一步。分析人士预计,这也为其他国家效仿日本提供了很好的范例。

  用人民币“避险”

  在当今全球经济中,美国的疲软和中国的活跃,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美国国内的不景气和美元的流动性下降,也对亚洲区各国之间的贸易产生了负面影响。亚洲市场对于储备美元产生了怀疑,转而对人民币增加了兴趣,并希望后者能成为新的避险工具。

  在2011年12月30日最后一个交易日里,人民币创出了自汇改以来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和收盘价的两个新高。人民币兑美元突破了6.30的关口,达到6.2940元人民币兑1美元。人民币兑美元走进了“6.2”时代。

  2011年,人民币对美元的累计升幅已超过了5%。同在这一年里,中日双边贸易总值突破了3000亿美元的规模,同比增长超过15%。中日两国的双边贸易约六成以美元结算,这令两方都面对着美元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

  根据本次达成的协议,两国未来将采取更为便利的措施,扩大人民币与日元在贸易结算中的使用,这也将直接降低两国进出口商的汇率风险。由于中日两国互为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增加人民币结算也将大幅增加日本的人民币外汇储备。

  另外,即便在2012年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维持在2.5%以内,改用人民币结算的中日贸易双方也将节省可观的贸易成本。长期关注中日双边贸易关系的亚洲现代经济研究所理事长刘锋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虽然日本的出口商还未获得有关人民币结算的具体政策,但是预料这一新政将在2012年大幅帮助这批出口商,缓解由于美元汇率在近年来的波动带来的成本上升。

  除了人民币的结算,日本当局购买中国国债,并鼓励日本企业发行人民币债券、协助中国培养人民币债券离岸市场交易的举动,也被外界认为是日本重视人民币的信号和本国外汇储备多元化的需求。

  2011年12月,日本财务大臣安住淳曾公开表态,日本政府将通过外汇基金特别账户,分批次购买最多7800亿日元,约合640亿人民币的中国政府计价债券。尽管这一数量对于日本价值约1.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总额来说并非“大头”,但日本持有人民币的示范作用不言而喻。

  本次日本政府用于购买中国国债的外汇基金特别账户,以往几乎专注于投资美元。日本瑞穗证券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日本政府的这一举动是在目前世界经济前景不明的情况下,投下的对人民币的信心票。

  “此举也将使其他国家对人民币更有信心。”沈建光说。

  对于日方的示好,中国的金融监管部门也态度积极。中国人民银行有关人士向《中国新闻周刊》确认,对于中日两国之间有关购买国债和日方企业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合作事宜,均按程序进行中。目前,中日两国已经建立了中日金融市场发展联合工作组,专门处理相关合作。

  分析人士指出,这一次日本当局对于外汇储备多元化的强烈意愿,促成了两国对人民币的实质性突破。而中国方面也希望将人民币借于更多的国家。

  截至2011年底,日本外汇储备总额超过1.3万亿美元,绝大多数是美国国债等美元资产。此前,中国曾自2005年起购买日本国债。仅在2011年4月,中国政府就创纪录地净购入1.33万亿日元,约合1089亿元人民币的日本中长期国债。

  在持有国债这方面,中日双方的利益已经开始变得均衡。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