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野田内阁丧失过半民意支持 民众反对消费税提高

2012年01月09日04: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野田内阁执政3个月后即被过半民众抛弃。

  日本共同社8日发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野田佳彦内阁的不支持率升至50.5%,是其去年9月上台以来首次过半且超过支持率。

  民调显示,野田内阁的支持率为35.7%,较上个月下跌8.9个百分点,不支持率则上升10.2个百分点。

  调查对象中,52.9%的人反对野田内阁引发争议的消费税税率提高方案,支持者比例为45.6%。

  为重建财政和灾后重建,野田内阁近日提出2014年4月把消费税率从现行的5%提高至8%,2015年10月更提高至10%。

  有3/4的调查对象认为,野田对消费税率提高方案的解释不充分。

  日本公共债务相对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超过200%,野田政府同时面临大地震和海啸灾后复兴难题。经济不景气情况下,“开源”唯一办法是增税。

  但增税堪称日本政治人物的“鬼门”。野田的前任菅直人2010年6月上任后提出研究提高消费税,导致民主党参议院选举失利,陷入“扭曲国会”,无力自拔。

  野田2011年9月上任伊始,民意支持率超过六成,但随后一路下跌。本月7日,野田决定小幅改组内阁,撤换遭参议院问责的防卫大臣一川保夫和消费者行政担当大臣山冈贤次。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