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局势 > 伊朗局势消息

美国警告伊朗勿越“红线” 不容许封锁运油海峡

2012年01月09日08: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9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8日表态称,伊朗发展核武器与封锁霍尔木兹海峡是美方的“红线”。一旦伊朗跨越这条“红线”,美国将“作出回应”,“重开海峡”。他呼吁继续对伊朗施加外交和经济制裁上的压力。

  据报道,帕内塔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面向全国》节目上对观众们表示,目前伊朗还没有进入开发核武器的阶段,但是伊朗正在为某天制造核武器而做准备工作,美国对此感到担忧。

  他还表示,美方不会容许伊朗封锁作为重要石油运输通道的霍尔木兹海峡:“我们已经非常明确地表示,美国不会容忍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对我们来说那是(除了核武器之外)另一条红线,美国将对它们作出回应”,“采取行动,重开海峡”。

  据报道,帕内塔还呼吁继续对伊朗实施外交和经济制裁方面的压力,试图迫使德黑兰让步。

  此前,帕内塔曾警告如果以色列对伊朗核设施发动单边打击,可能引发伊朗的报复性行为,攻击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军事基地。

  报道指,帕内塔在节目上的表态道出了奥巴马政府对伊朗核项目的态度,近几个月以来,白宫对伊朗核项目的评估并未发生改变。美国共和党内一些议员鼓吹要阻止伊朗发展核武器已时日无多,应对伊朗发动军事打击行为,阻止其成为“拥核国家”。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更是放言称:“如果你再选奥巴马,伊朗将拥有核武器”,“而你选择罗姆尼,伊朗将不会有核武器。”

  去年12月帕内塔在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主办的一次论坛上曾表示,即使是美国对伊朗核设施发动打击,“最多”也只能拖延伊朗核项目一到两年时间。但此举可能引发一系列后果,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军事设施可能遭伊朗“报复性”袭击。

  尽管已遭受多轮国际制裁,伊朗一直宣称其核项目仅用于民用目的,与核武器无关,但美国为首的西方同以色列并不赞同这一点。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