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一年级小学生期末考前领教题海战 一天一堆卷子

2012年01月09日10:53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1月9日讯 “没有想到刚刚一年级就领教题海战术,每天要做一堆复习卷子!”今天起南京中小学生进入期末考试,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孩子作业量猛增,不仅要准备笔试还要准备口试,背诵《三字经》、《弟子规》也成了期末考试内容。

  刚一年级就领教“题海战术”

  周女士的女儿去年9月刚刚上一年级,此次考试是第一次期末考试,全家都很紧张。“两个星期前老师就教完新课开始复习了,明显感觉到大考前的紧张气氛,一天要收到老师好多条短信。”周女士告诉记者,女儿每天都要带回来几张卷子,有的是在学校课堂上已经做过的,老师要求带回来订正巩固,有的是要回家新做的。“没有想到刚一年级就领教了题海战术,我女儿现在做卷子已经成了家常便饭。”为了应对期末考试,家长姚先生最近天天陪一年级儿子忙活到10点左右。“老师很敬业,除了正常布置的作业外,还下载了数十套试卷通过邮箱发给家长,要求家长打印下来督促孩子做,老师都这么认真我们家长只有配合了。”

  背《三字经》、《弟子规》也成了考试内容

  除了准备笔试,不少小学还有各种各样的口试。孩子上二年级的家长刘先生告诉记者,学校对英语教学很重视,有额外的口语教材,要求每天听录音,背课文,家长签字。“口语考试要一个个到老师面前过关,我们每天晚上都给他先模拟一下。”除了英语需要考口试,一些学校的语文也搞起了口试,《三字经》、《弟子规》这些国学篇目需要低年级孩子熟读熟背,一名二年级小学的家长说:“我们要考《弟子规》背诵,《弟子规》是这个学期开始学的,每天阅读课上都读,孩子本身比较熟悉,但是要一字不落背下来还是有点难度的,只要花工夫帮他一起复习。”

  一些学校设置免考名额

  当大多数同学都在忙着准备复习迎考时,一些孩子却可以得到“免考”的荣誉。孩子在鼓楼区某小学的家长王先生告诉记者:“能免考孩子特别自豪,其实免考的范围可以适当扩大。这种形式其实是在告诉孩子,学习是要注重平时知识的积累,而不是‘临时抱佛脚’。”记者了解到,一些学校的免考资格可不是轻易就能获得的,有基本条件和附加条件两块,除了平时的学习态度、作业情况和学业抽测等综合素质外,还有学科竞赛获奖等额外要求,每班的比例不会很高,平均一个班最多四五名免考生,在他们的成绩单上,评分一栏内将出现的是“免考”两字,比“优秀”还具有含金量。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