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服刑男子幼时多次被拐卖 生父身死获得百万遗产

2012年01月12日09:2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韩景玮 孙中夫 文图
白建勇向监狱递交委托书 

  该男子幼时多次被拐卖 得知其生父意外身故后委托监狱全权处理

  记者 韩景玮 通讯员 孙中夫 文图

  阅读提示

  2011年刚过,在省焦南监狱服刑的白建勇向监狱干警求助:他幼时被拐卖,最近找到了亲生父母,但父亲已因矿难死亡,死后他留下了35万元矿难赔偿金及巨额财产。作为唯一继承人,身在牢狱中的他不知如何拿到这笔巨额财产。昨日,省焦南监狱决定,他们将通过法律程序维护白建勇的合法权益。

  父母离异,幼时多次被拐卖

  昨日下午,28岁的白建勇在省焦南监狱告诉记者,他原名杨江江,家在山西省侯马市绛县。在他二三岁时,父母离婚,母亲改嫁别处,父亲因不满妻子离婚,一怒之下,拿炸药包将岳母家炸了,被判刑10年,他从此成了孤儿。

  此后白建勇一直跟着两个伯伯生活。尽管伯伯对他不错,但伯母们认为他是个累赘,经常为此事与伯父们吵闹。几个月后他便成了孤儿,经常上街讨饭。一个在村上开饭店的老板(因拐卖人口被判刑)看到后将其卖到濮阳一张姓家庭。

  1997年,白建勇通过养父打听到其生父的消息,养父将其送回老家,但他又回到濮阳。1997年6月,养父家不想再收养他,将他送给濮阳一吕姓家庭。吕的老家是福建南安市,无妻无子,吕决定收养白为儿子。同年7月,吕将白建勇送到福建其哥哥处。白建勇在福建待了一年左右,因生活不习惯,1998年中秋节前,偷了养父300元钱,逃回濮阳张家。

  因盗窃,被判刑10年

  1998年冬天,因为调皮,张家奶奶打了白建勇,并说要把他赶走。他便离家出走,走到濮阳王助乡白屯村时,一白姓人家看其可怜,且因自家只有两个女儿,遂与他商量后将其领养,改名白建勇。白家夫妇对白建勇视为己出,不仅为其操办婚礼,还经常劝导他回老家看望亲生父母。

  白建勇告诉记者,虽然知道亲生父母的消息,且对他们没有过多抱怨,但因从小在河南长大,养父白文祥夫妇对其也很好,他更怀念的还是河南的家。

  1999年,白建勇开始外出打工,期间曾两次被骗到临颍、卫辉等地黑砖窑,后逃出来混迹街头,因找不到正当工作,为生活所迫,就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两次因盗窃、销赃被劳动教养两年,后因盗窃被判刑10年。

  生父身死,留下百万资产

  白建勇说,去年11月,一个亲友告诉他,他的亲生父亲杨三斗在打工时遭遇事故不幸遇难。其父所在村村委会为其争取到35万元赔偿金,现存放于该村村委会。除此之外,杨还有价值20万元的房产、价值20万元的地皮和数十万元的存款。

  依据法律规定,白建勇作为杨三斗的独生子,是第一继承人,对赔偿金享有第一继承权。但是白建勇多次被拐卖,最后落户他乡。复杂的身世、坎坷的经历及目前的身份,成为其合理继承财产的最大障碍。

  2011年12月底,白建勇的生母得知消息后,打听到他在焦南监狱服刑并前来相见,向其讲了其父意外死亡及给其留下巨额财产的事情。

  监狱出手,帮他维权

  得知这一消息后,白建勇向监狱反映并申请援助,委托监狱全权处理此事。昨日上午,省焦南监狱专门委托公职律师全权解决此事。白建勇告诉记者,他到白家生活后,养母重病几次住院治疗,养父也曾因交通事故住院,家庭经济条件较差,如果监狱能够帮助其将生父的赔偿金要回,他就可以好好为养父母养老送终,他也愿意拿出一部分钱给生母。他同时表示,钱要回来后,可以先存到监狱专门账户上,待其出狱后归还。

  省焦南监狱长张培斌告诉记者,监狱对白建勇进行法律援助,一方面是充分保障罪犯合法权益,促进其安心、踏实、积极改造,另一方面可以起到宣传监狱化解社会矛盾、维护法律尊严的作用。

  监狱目前已同白建勇老家村委会有关人员取得联系,对方同意将死亡赔偿金交给白。昨日下午,监狱公职律师等人动身前往白建勇的老家进行探访,进一步了解情况,与有关人员进行沟通,协商解决此事。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