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各地两会 > 2012年各地两会消息

中国地方两会陆续开幕 空气质量等成热点话题

2012年01月13日0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2日电 (阚枫)新年伊始,全国地方两会的陆续拉开大幕,截至目前全国有20余个省级两会已经或正在召开。从目前各地传出的声音可以看出,今年代表委员的关注焦点依旧在民生话题上,同时,校车、空气质量、食品安全、道德建设等2011年涌现的社会热点话题也备受关注。

  多省政府工作报告聚焦保民生

  无论是全国两会还是地方两会,民生话题一直都是委员、代表们讨论的焦点。在今年已经召开的省级两会中,多个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把都重要篇幅留给民生话题,在各省的新年发展目标中, “民生工程”、“民生实事”多被列为2012年政府工作的重点。

  河北省省长张庆伟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2012年河北将安排720.9亿元财政支出用于保民生。有代表称,把民生预算的具体数额在报告中单独列出来,这应该是多年来头一次。在河北2012年的财政预算中,保民生不仅排在河北省财政支出的首位,而且比上年增长26.5%,占省级可统筹使用资金的比例高达65.8%。

  在河南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河南省长郭庚茂指出,2012年河南省将花1000亿实施民生工程,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重点抓好高校毕业生、城镇就业困难群体、退役人员和残疾人就业帮扶工作,在完成城镇新增就业目标的同时,确保新增转移就业农村劳动力100万人。

  在贵州,贵州省长赵克志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部署,贵州在2012年要重点办好“十六件民生实事”,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其中,在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方面,要在三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65个县实现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人人吃午餐”。

  从基础设施建设到医保覆盖,从教育投入到保障房建设,多个省份在部署2012工作任务上,都在用具体的数据在民生领域做出承诺。

  2011年社会热点话题成地方两会焦点

  在正在进行中的省级两会中,2011年出现的社会热点话题自然也成了委员、代表们集中讨论的议题。

  在发生“庆阳校车事故”的甘肃,“校车安全”成为今年甘肃两会委员、代表提案中的高频词汇。甘肃省长刘伟平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三次提到“校车”,对校车检查、校车规范化管理以及实施校车安全工程提出要求,要推进校车规范化管理,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从去年10月底,北京连续出现的雾霾天气,让北京的空气质量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就在2012年北京两会正式召开的1月10日,大雾再次笼罩北京,如何提升北京的环境保护质量、如何治理PM2.5也成为今年北京两会关注的热点。北京市长郭金龙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将加强对PM2.5和臭氧等重点污染物的防治,力争淘汰15万辆老旧机动车,做好核心区非文保区1万户煤改清洁能源工作,确保主要污染物浓度均下降2%。

  11日,在陕西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首日,针对去年被媒体广泛关注的西安“疯狂渣土车”,陕西省的委员、代表们集中讨论提案建议,通过制定地方法规来解决渣土车“疯狂”顽疾。

  2011年发生在广东佛山的“小悦悦事件”引发全社会对于社会道德建设的大讨论。在今年的广东两会上,就有政协委员提议广东省人大应制定《广东省见义勇为和助人行为条例》,而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欧广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要通过立法,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弘扬社会正气,树立社会主义道德风尚,鼓励和保护见义勇为行为。

  此外,由于外来人口较多,广东人大网的在线调查显示,保障性住房、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创新社会管理和稳定物价成为今年广东“两会”最受网友关注的话题,这些话题也被与会的委员、代表们集中讨论。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