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台湾大选 > 台湾大选消息

马英九连任争取两岸和平 蔡败选反省两岸政策

2012年01月15日01:38
来源:现代金报
1月14日,马英九支持者街头助阵 新华网供图
1月14日,马英九支持者街头助阵 新华网供图

马英九高喊“赢了” 新华网供图
马英九高喊“赢了” 新华网供图

  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投票14日下午4时结束。开票结果显示,中国国民党候选人马英九、吴敦义获胜,得票6891139张,得票率为51.6%。另两组候选人中,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苏嘉全得票6093578张,得票率为45.6%;亲民党候选人宋楚瑜、林瑞雄得票369588张,得票率为2.8%。

  与此同时举行的台湾地区民意代表选举,结果也于昨晚揭晓。在总共113个席次中,中国国民党获得64席,民进党获得40席,亲民党3席,台联党3席,“无党团结联盟”获得2席,无党籍及未经政党推荐者获得1席。

  马英九连任

  搁置争议,争取两岸和平

  马英九发表胜选感言,他一上台就说:“恭喜大家!我们赢了!这不是马英九个人胜利,这是台湾民众的胜利,这是我们追求清廉与和平的路线的胜利。”

  马英九说,这一次之所以能够连任,是因为人民肯定开放松绑,振兴经济的努力;搁置争议,争取两岸和平,把危机转移成商机的机会;采取正确、正派,有序活络的“外交”。马英九并承诺,连任之后将会继续重视生态保护,重视农渔业的发展,重视人民对于施政的感受。对于在选举过程中,来自于民进党和亲民党对于自己执政缺失的部分,进行仔细检讨。为台湾社会贫富差距缩小,经济结构的改变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不达目标,绝对不终止。

  蔡英文败选

  民进党必须反省两岸政策

  在马英九于竞选总部宣布胜选后,当日20时30分,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出现在其新北市板桥竞选总部。她承认败选,并宣布辞去民进党主席职务。

  蔡英文在记者会上,和其副手候选人苏嘉全以及民进党要角苏贞昌、谢长廷、游锡堃等共同鞠躬向支持者致谢和道歉。她宣布将“一肩扛起败选的责任”,并表示民进党将“深刻反省,全面检讨”。

  蔡英文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对于落选原因,蔡英文认为,民进党目前必须好好反省两岸政策,她认为,两岸问题会持续成为台湾社会分化对立的来源。当天同时举行的台湾地区领导人和“立委”“二合一”选举,从16时开始开票。随着开票持续,蔡英文落后中国国民党候选人马英九的票数幅度加大,现场民进党支持者神色严峻,19时左右,眼见已落后70万票左右的蔡英文大势已去,不少支持者神色黯然。

  各方看法

  事实一再表明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是一条正确的道路

  2012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顺利完成,国民党籍候选人马英九、吴敦义当选,这是台湾人民的选择。这一结果表明,求和平、求发展、求稳定成为台湾岛内的主流民意,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创造更多的红利嘉惠两岸同胞,成为台湾同胞的共同心愿。

  中共中央台办

  进一步开创两岸和平发展的新局面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昨天就台湾地区领导人和民意代表选举结果发表谈话。全文如下:

  我们注意到台湾地区领导人和民意代表选举结果已经揭晓。近四年来的事实一再表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一条正确的道路,得到广大台湾同胞的支持。我们真诚希望台湾社会安定、人民生活幸福。我们愿意继续在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基础上,与台湾各界携手努力,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进一步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局面,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台湾媒体

  马连任是台湾之幸,是中华民族之福

  台湾《中华日报》资深记者萧师言分析说,作为在任领导人,马英九在大选前的呼声并不高,蔡英文则一直势头强硬。但由于蔡英文坚决否认“九二共识”,造成台湾大企业家、部分浅绿人士纷纷弃她而去,整个民调也在最后十天发生扭转。

  台湾“中央社”14日晚间刊发香港亚太研究中心秘书长李风的话说,马英九成功连任,令两岸稳定的局势得以巩固。在李风看来,马英九连任,是台湾之幸,也是中华民族之福,两岸稳定的局势得以巩固,这对两岸都是好事,也是两岸的期望。

  “大选”花絮

  台湾一通缉犯返乡投票 警方守候其投完票后抓捕

  一名热衷政治的李姓男子,明知警方一定会在户籍地投开票所布线查缉返乡投票的通缉犯,但还是甘冒被抓的风险,回到户籍所在地新北市瑞芳,投下他神圣的一票,支持他心目中认为理想的候选人和政党。据台湾“今日新闻”网报道,警方虽然已经在投开票所确定李男是列册在案的通缉犯,但还是不动声色等他投完票后,才将他逮捕归案,让他“没有遗憾”的被捕。

  综合新华社1月14日电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