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2011年机构看错A股 评:错判通胀压力与调控力度

2012年01月17日07:48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预言这种事情,从古至今,成真的不多。但这并不妨碍有人前赴后继地的信誓旦旦的做出各种预测,然后尴尬的看着预言成空。比如,很多机构专家就对去年的中国经济作出预判,一年之后,结果发现预言一个个都失了准头。于是,就有了昨天刚刚发布的 "2011最佳、最囧经济预言"。

  有点意思的是,6个2011年的最囧经济预言全部来自对股市的预测失败。难以令人满意的A股走势背后,"预言家们"的大跌眼镜透露了哪些信息?

  搜狐财经昨天(16日)公布的年度"最囧经济预言"名单中,来自基金、券商、银行的六家机构不幸中标,而他们中标的理由竟然都是错看A股,足以见得去年股市的走势实在让人大跌眼镜。其中,嘉实基金说:2011年A股会出现结构性繁荣;广发基金说,A股会走进2300点-4000点区间的上升波段;国金证券甚至认为A股年内会呈现牛市,先抑后扬。股民们也许要在茶余饭后笑话这些机构看走了眼,那么机构自己呢?申银万国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认为,众多机构集体看错A股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对欧美债务危机缺乏预判。实际上这些因素在今年的影响仍然错综复杂。

  桂浩明:现在来看大家对今年行情的总体判断都比较谨慎,从海外市场来讲,我觉得欧元区是否会崩溃,从地缘政治角度来看伊朗的问题,伊朗核危机的问题会否爆发等等这些我觉得都可能会对市场产生影响。

  不过,就算把国际的因素都放在一边,机构们对于国内股市的预测现在看来仍然是"轻率"的。搜狐财经认为,十年股市"归零",股民哀鸿遍地,是许多专家和机构始料未及的。但桂浩明则认为,对国内宏观经济环境的预判失误是很重要的原因。

  桂浩明:第一个,大家对国内通胀的压力估计不充分,大家都以为上半年通胀就能够得到有效的控制,所以觉得通胀一旦控制住了,这个经济马上能够起来,但实际上通胀我们看到真正得到控制是在8月份以后才出现拐点,真正比较明显的下滑更晚一点,所以这方面的预期的失败使得大家本身据此所形成的投资逻辑也就不复存在了。第二,对于宏观调控的强度和力度也缺乏足够的认识,应该说这方面宏观调控去年强度还是比较大的,特别对房地产的调控等等,这也是导致由于对这个政策判断失误,所以都认为去年有大行情,实际上就不存在了。

  2011的预言人仰马翻,那2012年中国股市能否极泰来吗?这次年度"最佳最囧经济预言"的评选并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但机构们都把目光聚焦在了2012年保障房建设项目上。有机构认为,2012年保障房建设将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点。这有没有可能成为2012年最佳的经济预言呢?

  有人说,预言这个东西和运气有很大关系。而我们看看今年的最佳、最囧榜单就不难看出,2010年备受追捧和信赖的国泰君安、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在2011年度的预言已经难以让人信服。于是,当机构们纷纷把2012年的增长希望看向保障房的时候,我们也不得不打个问号了。根据榜单的预测介绍,汇丰银行给出一个观点认为,今年保障房建设将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点,并由此抵消房地产投资下降对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但是,艰难推进中的保障房真的能够担此大任吗?《21世纪地产新闻》总监李一戈持谨慎的观点,他认为房价下跌与保障房能否顺利完成任务之间,其实是一个循环影响的圈子,关键是资金从哪里来。资金问题解决好,最囧预言就会变成最佳预言。

  李一戈:保障房这块的投资,如果说它能够按照它披露的目标,今年的保障房建设投资700万套新开工,再加上去年的接转,那么它真的是可以抵消其他方面投资的下滑,但是由于房地产调控带来了很多方面的连带的效应,包括土地收入的下滑,房地产消费的不振以及房地产相关产业的不足会影响它整个政府这一块收入的增长,从而传递到它对整个保障房投资的这种不足,这个是一种连带的效应。

  申银万国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表示,其实保障房的大规模投入对所有人来讲,都是不存疑问的。关键的问题是保障房的蓬勃发展能否抵消商业地产在宏观调控下的低迷。

  桂浩明:保障房建设能否把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这块的缺口补上实际上是有不同争议的。毕竟不同的投资,最后销售的对象不一样,投资结构恐怕也会存在一个差异,所以这方面我想还是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在这些不确定的情况下,所以大家对今年行情的判断也存在比较大的分歧,包括投资增长比例等等,我觉得可能都会存在一些问题。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