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驴友山中摔成重伤 百余警民历15小时救出被困者

2012年01月18日07:39
来源:西安晚报
救援人员接力将受伤驴友救下山。
救援人员接力将受伤驴友救下山。

  本报讯 经过百余警民15个小时的大营救,困在户县化羊峪山梁上的受伤驴友成功获救,虽然营救的直线距离不足5公里,但是救援队员连续翻过4道山梁,在只能容得一人通过的羊肠小道上用扁带固定着伤者双臂,搀扶着伤者一点点挪下山。

  驴友深山摔伤等待救援

  16日上午8时许,户县4名驴友(3男1女)从户县化羊峪至烧柴峪登山穿越。中午,一名驴友不慎一脚踩空摔倒,头部鲜血直流,背部也受伤。他们只能向外界求助,在原地等待救援。

  “下午1时许,我接到受困驴友从山里打出的求救电话,说有人摔伤了,而且流了很多血,情况非常危险。我立即通知了户外救援队,并拨打了120。”龙女士告诉记者。下午3时许,陕西EPV户外救援队、户县李家庄派出所、市消防支队特勤一中队和户县消防中队等迅速向秦岭脚下的化羊峪口集结。

  山路湿滑救援难度很大

  17日晚9时30分,记者驱车赶到了户县化羊峪口时,陕西EPV户外救援队和消防官兵正在研究营救方案。

  “接到求援电话后,我们与消防官兵、民警、120、当地村民等100多人,分别从化羊峪、烧柴峪两个方向进行搜寻,晚上7时多,确定了被困4名驴友的位置。晚上8时许,其中一路救援队员已经与被困驴友会合。”陕西EPV户外救援队二大队副队长周斌说。“现在他们正在往山下撤,山上刚下过雪,地上也比较湿滑,要翻过4道山梁,难度太大了,关键是受伤驴友身体虚弱,走路非常困难,都是一点点往下挪。”陕西EPV户外救援队二大队大队长杨养民说。

  15小时成功救出受伤驴友

  17日凌晨0时许:第一批进山营救的惠安医院护士付静在救援队员的护送下下山了,“伤者头部有个10厘米左右的裂口,我们已经对他进行了止血包扎,伤者意识清醒,生命体征平稳。”从没走过这么长山路的付静感到腿疼得厉害,显得非常的疲惫。“她靠着顽强的毅力,跟着搜救队员翻过一道道山梁到达现场紧急为伤者处理伤口,真不简单啊。”救援队员们也为这位白衣天使投去敬佩的目光。

  凌晨5时许,峪口的山梁上,出现星星点点的灯光。“下山了,下山了。”等待在山口的救援队员们马上抬着担架上山接应上去。“来,大家一起抬,小心点,注意伤者背部。”在半山腰弯道处,大伙小心翼翼地把伤者抬到担架上,十几名消防官兵和救援队员轮番抬着担架下山,清晨5时30分,终于将伤者抬到了山脚下的救护车上。至此,持续15个小时的大营救圆满结束。

  “这名驴友头部和背部都受了伤,由于一路上都是羊肠小道,只能容一个人通过,加之伤者体重较重,担架根本抬不成,我们只得用扁带固定伤者的双臂,后面一人向后拉着保持平衡,两人在前面扶着他一点点往前挪,还不时地告诉他要挺住,虽然直线距离不足5公里,但足足走了将近8个小时。”救援队员张勇说。

  安全提醒

  登山受伤 别盲目搬动

  陕西EPV户外救援总队陈昫同队长说,很多驴友都会在春节长假里进山锻炼,在此提醒广大登山爱好者,进山锻炼一定要把安全放在首位,了解山里的天气变化,注意观察周围的地形。如果山里下雪,尽量不要进行登山活动,因为风雪常常会将平时所见的沟壑覆盖,改变了所先的地貌。一旦受伤,应及时向120或专业救援队求助,在他们的指导下对伤情进行处置,切忌随意盲目搬动,以免造成二次伤害。

  本组文/图记者黄亚平 实习生黄智卓 柴僅悳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