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意沉船船长被痛批海警队长受热捧 勇懦分明(图)

2012年01月19日17:47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海岸警卫队队长德法尔科
海岸警卫队队长德法尔科
游轮船长斯凯蒂诺 图 GJ
游轮船长斯凯蒂诺 图 GJ

  意大利搁浅游轮搜寻作业18日暂停。监测人员发现游轮轻微滑动,担心游轮下滑威胁搜救人员安全。

  游轮船长弗朗切斯科·斯凯蒂诺回到家中,接受软禁。证据显示,这名船长离开游轮后,没有为指挥救援作出“认真努力”。

  搜寻暂停止

  附着在“科斯塔·康科迪亚”号游轮上仪器的检测结果显示,游轮18日出现小幅滑动。

  海岸警卫队发言人菲利波·马里尼说:“作为预防措施,我们今天暂停搜寻,分析检测数据。”

  意大利官员说,他们希望数据分析结果表明,船体已经再次找到稳定的支撑点,从而允许搜寻作业尽快恢复。

  “科斯塔·康科迪亚”号搁浅后靠在一块部分露出水面的石头上,部分船体浸在水中。如果这块石头下沉,船体可能滑落,下沉幅度可至130米。

  搜救人员说,他们现在面临的难度不小。“能见度极低,我昨天几乎把手放在面前都看不到。”

  截至当地时间18日上午,游轮搁浅确认死亡11人,失踪23人。

  “最可恨的人”

  人们关注焦点之一是“科斯塔·康科迪亚”号船长斯凯蒂诺事发时是否不顾船上乘客、弃船逃走。

  意大利媒体18日援引法官莫特萨尔奇奥的话报道,斯凯蒂诺离船后没有为指挥救援作出“认真努力”,“甚至没有靠近游轮”。

  这名法官说,斯凯蒂诺称他待在船上无法看清救援作业,而其他船员当时仍在游轮上救助乘客表明,斯凯蒂诺的辩解站不住脚。

  斯凯蒂诺当地时间18日凌晨2时回到家中,多名警员随行。莫特萨尔奇奥说,她不认为斯凯蒂诺有乘飞机逃走的可能,但担心他隐匿证据,所以作出家中软禁决定。

  意大利媒体和不少民众认定这名船长未尽职责,是一个“懦夫”。一家报纸直接称斯凯蒂诺为“意大利最可恨的人”。

  “谢谢你队长”

  在事故中迅速开展救援行动的海岸警卫队队长格雷戈里奥·德法尔科受到媒体热捧,被称为“勇士”和“英雄”。德法尔科当时怒斥斯凯蒂诺,要求他回到船上。

  “谢谢你,队长,”意大利《晚邮报》在头版评论中写道。这家报纸说,德法尔科有力而果断的指令在如今饱受经济困境之苦的意大利如同棒喝,呼吁个人责任感回归。

  德法尔科和斯凯蒂诺当时通电话,详细对话录音曝光。

  “听着,斯凯蒂诺,”德法尔科大喊,“有人困在游轮上……你到船上去,告诉我那有多少人。清楚了吗?”

  斯凯蒂诺拒绝德法尔科的要求。“我和救生艇在一起,我哪儿也不去,我在这里协调救援。”

  德法尔科回应:“你在那儿协调什么?到船上去!在船上协调。”

  斯凯蒂诺说:“你意识到天黑了,我们看不到任何东西吗?”

  德法尔科喊着:“那又怎样……天黑了,你想回家了吗?用绳梯登上船,告诉我能做些什么,多少人在船上,他们需要什么。现在就去!”

  耿学鹏 (新华社供本报稿)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