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韩寒将以手稿为证起诉 方舟子称败诉仍坚持质疑

2012年01月30日08:3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30日消息(记者刘黎 吴喆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早先媒体采访中,韩寒曾表示:如果遭遇方舟子辩论,"就直接道歉,甭管他说什么":而当麦田质疑韩寒是"团队打造"时,方舟子最初的态度是:"我对韩寒没有兴趣"。也就是说,1月18号之前,韩寒和方舟子还是井水不犯河水。1月18号是个分水岭,方舟子这天将打假矛头指向韩寒,连发十余篇文章:分析质疑韩寒早期作品有人代笔,并认为韩寒有"学习障碍"。昨天,韩寒方面表示:将以1000页的手稿资料为证据,正式起诉方舟子名誉侵权。

  路金波:韩寒的文章百分之一万是他自己写的

  万榕书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路金波昨天透露:韩寒已委托律师,就方舟子侵犯名誉权一事,在上海提起法律诉讼。要求方舟子道歉,赔偿经济损失10万元。路金波说,官司的核心是:方舟子论证韩寒代笔的过程中是否使用了错误事实,逻辑误导,以得出错误的结论。

  路金波:韩寒的文章的确百分之一万的每一个字都是他自己写的,写作者被别人虚构事实,说他的文章是他爸写的,这个严重性就相当于一个女人说孩子不是他爹的,是非常严重的一个事情,因为方舟子在论证的过程里面有大量的虚构事实,或者说故意回避显见的事实,得出了一个完全相反的结论,并且造成很大的影响,这件事情就必须要由法律来处理。

  路金波2003年和韩寒结识,2005年后韩寒的绝大多数作品都由路金波的出版团队经营出版,这次他以韩寒朋友身份,帮他处理官司上的事情。方舟子质疑韩寒的是早期作品,属于路金波不熟悉韩寒的部分。

  路金波:严格来讲,我不能论证那些东西是他写的,我只能说方舟子在论证韩寒的作品不是他写的过程里面,使用了大量和事实不相符的东西,尤其一些逻辑问题还有一个关于比如说韩寒的父亲是哪一年毕业的,就有很多事实错误和逻辑错误,(对于)方舟子的言论,我认为一定是污蔑的。至于韩寒是不是能证明他自己,这是要法庭上看的。

  方舟子:我会继续质疑下去

  对于韩寒的起诉,方舟子昨天傍晚发表了五点声明:称不会出庭,并认为"诉讼不会对他继续分析署名韩寒的文章产生任何影响"。

  方舟子:起诉我的话,我也欢迎,具体怎么应诉那是我的律师去做的,我会去继续写我分析韩寒作品的文章,他不起诉我,我也会写,他起诉我,我也会写,如果在上海法院判我败诉的话,我也有这个心理准备,但即使判我败诉,这也不影响到我对他的质疑,我会继续的质疑下去。

  方舟子对韩寒的质疑,重要依据之一是韩寒在参加一档电视访谈类节目时,不知道成名作品为何起名叫《三重门》。

  方舟子:甚至谈到自己的作品,他一下子就什么都不知道了,被问到《三重门》,韩寒就说我忘了,不只是央视那一次《对话》节目这么说的,包括在跟读者交流的时候也是这么说的。《三重门》刚出来以后就到大学里面做宣传,然后被学生问到对《三重门》怎么看,里面的一些情况怎么评论,韩寒都说忘了,记不得了,这个就很奇怪。你刚刚写了一篇长篇小说,你居然都忘了,里面情节什么。

  昨天,韩寒写下博文,对《三重门》的命名一事做出解释:"是因为出道以后社会各界的质疑和压力都很大,而且很多地方对他充满了质疑和恶意,毕竟十七岁退学写作,所以表现的比较逆反。在那个电视节目里,说不知道《三重门》的意思,是因为节目的氛围非常不好。"

  韩寒妻子:手稿已经找到 将进行司法鉴定

  目前,韩寒已决定将《三重门》的手稿整理出书,起名叫《光明与磊落》。除了质疑《三重门》之外,方舟子还质疑韩寒《求医》、《书店》、《杯中窥人》等多篇文章,韩寒妻子金丽华表示:这些手稿已经找到,将进行司法鉴定。

  金丽华:我觉得我不太方便接受采访,但是据我所知,因为我也看到他以前所有的手稿都已经找出来了,其实大家看分析都是能够明白的,反正我相信法庭肯定会还他一个公平的。

  尽管如此,方舟子仍然认为韩寒百分百有代笔,并称对韩寒的质疑是用了文本分析和警察破案的方法。

  方舟子:我现在做的这些分析,实际上就是一个文本的分析,来分析他文章里头一些漏洞,能够体现出来的时代的背景,就写作者的年龄,他的人生的阅历,有时候不知不觉的在文字里头就会体现出来,在描述里头就可以体现出来,从这个可以判断出作者的大致的身份,我还做一件事就是根据韩家父子对某一件事说法,在不同的场合说法不一,甚至韩寒本人对一件事的说法都是反反复复的不一致,这样可以发现是有问题的。

  昨天下午:韩寒代理律师发布消息称:律师团队在准备资料、公证、递交诉状过程中。预计需要3个工作日可知晓法院受理状况。

  作者:刘黎 吴喆华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