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温州1号打工仔”陈德荣:环境不佳致发展滞后

2012年02月02日12: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温州2月2日电(赵小燕)正在浙江温州召开的世界温商大会上,自称“温州第一号打工仔”的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从政生涯中,第一次面对满堂商人。面对从海内外赶来的1300多名温商,陈德荣直言,温商在外很有名,但在他们的家乡,温州模式却正面临新的挑战。

  他说,由于投入不足,目前温州发展不快,2010年,温州市人均GDP在浙江排名倒数第三,经济社会发展进程指数甚至位列倒数第一。“按照这样的趋势发展下去,用不了多久,温州又将成为全省最不发达的地市,这与温州人自改革开放以来建立的自豪感和荣誉感不相符。”

  在他看来,投入不足是温州经济发展滞后的主因,而环境不佳又是投入不足的主因。他号召世界温商回归温州反哺家乡,并表示将通过推进生态型国际性现代化大都市建设、创建公共服务型政府等措施改善温州整体环境。

  据了解,从2001年到2010年的十年间,温州的社会投资率是34.1%,比中国平均水平低20个百分点。2010年,温州全市平均投资率仍只有31%,远低于中国70%的平均水平。

  “投入不足不是温州人没钱,也不是温商对温州没感情。”在陈德荣看来,温州亟需对包括体制创新、项目审批、城市平台、形象环境、基础设施等在内的环境要素进行改善。

  为改善城市环境,2011年温州清除违章建筑800多万平方米,为七山二水一分田的温州增加了土地供应量,改善了脏乱差的城市环境。陈德荣自嘲因此在温州当地论坛网友中得名“陈拆拆”。

  据悉,目前温州市已提出了三大转型的发展路径。第一是通过完善城市体系布局、拓展城市空间等全力推进生态化国际性现代化大都市建设,同时还将全面提升实体经济发展水平。温州方面此番还重点提及打造“公共服务型”政府。

  企业出身的陈德荣认为,政府须在市场经济领域相对放手,而在公共环境的营造中有为,推进整个环境的提升。“环境是最大的公共品,必须由政府来提供。”

  目前温州的环境改善或已取得成效。温州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11年,温州固定资产投资达1751.52亿元人民币,增长89.2%,投资率跃升到52.1%。

  而在这次世界温商大会上,温州更是大手笔一气出台了400多个项目吸引温商回乡投资,内容涵盖金融业、总部经济等多项类别。 其中124个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署,累计金额达1400多亿元。

  陈德荣在这场大会上称自己是温州“第一号打工仔”,并称将为温州竭尽所能。同时他也号召那些曾因发展平台所限走出去的温商,在温州有大项目大平台大产业的今天走回来,回归温州反哺家乡。

  温州商人林春平不久前成功收购了有着85年历史的美国大西洋银行,他说这次世界温商大会为海内外温商构建起了回乡创业的绝佳平台,眼下他正谋划在温州龙湾投资建设一个大米加工基地。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