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消费者希望苹果公司杜绝“血汗工厂”(图)

2012年02月03日08:3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在曼哈顿最繁华的第五大道苹果旗舰店门口,随机采访了若干消费者,询问他们对苹果在中国“血汗工厂”事件的看法。 人民网记者李牧 摄
  人民网记者在曼哈顿最繁华的第五大道苹果旗舰店门口,随机采访了若干消费者,询问他们对苹果在中国“血汗工厂”事件的看法。 人民网记者李牧 摄

  人民网纽约2月2日电(记者李牧 张雨昕) 近日,美国媒体大篇幅披露了苹果公司代工厂剥削工人的现象,一时间引发热议。

  纽约时间1月25日,《纽约时报》在头版头条刊登了题为“In China, Human Cost Are Built Into an iPad”的长篇文章,深刻地揭露了苹果在中国的代工企业恶劣的工作环境和苛刻的的工作待遇。各大媒体纷纷跟进报道将此事推高。《新闻周刊》专栏作家Dan Lyons在文章中称这种做法太“野蛮”;《洛杉矶时报》发表评论文章“消费者是否应该抵制苹果产品?”;《华尔街日报》称苹果深陷“中国问题”漩涡;美国Daily Show主持人斯图特(Jon Stewart)在喜剧中心电视台(Comedy Central)的脱口秀中更是讽刺苹果为“恐怖工厂”(Fear Factory)。

  针对此事件,人民网记者2月1日来到纽约曼哈顿最繁华的第五大道苹果旗舰店门口,随机采访了若干消费者,询问他们对此事件的看法。在6位被访者中,有4名美国人,一名阿根廷游客,和一名中国留学生。除了一名美国老太太热切关注此事外,其余5人均表示不知情。但当记者告知相关事件后,他们均表示非常难过,并希望苹果公司能做出更多的努力来改善工人的工作环境。

  一位叫罗宾(Robin Glasser Sacknoff)的美国老太太自称是苹果的忠实粉丝。她告诉记者,她一直关注各媒体对于苹果在中国血汗工厂的报道,这些代工工人所受的非人道待遇让她感到难过,但她表示这类事件同样发生在诸如惠普、戴尔、三星等其他品牌的代工厂,苹果因为其领先的地位而被首当其冲。她说“作为市场的引领者,苹果应以身作则,改善工人的工作环境……我希望并相信苹果能够做到。”另一叫Lisa 的纽约居民虽然此前不知道此事,但当她得知该事后,也表示很同情那些被剥削的工人们。她说, 工人的健康和安全是最重要的。 “我极力希望苹果公司能够致力改善这些工人的工作条件。”Elinne是来自中国的留学生,也是苹果产品的忠实拥趸。她告诉记者:“我觉得该事件十分影响苹果公司的形象和声誉。我希望苹果公司能正面回应该事件,并采取有效的行动来改善工人的工作条件。”

  其余两位来自阿根廷和美国当地的被访者在得知苹果剥削工人的事件后,也十分震惊,觉得苹果应给代工厂更高的利润空间并督促他们对恶劣的工作条件进行改善。

  此次采访中,虽然所有人都对“血汗工厂”一事表示震惊和悲痛,希望苹果对此改进。然而除了受访的那位中国留学生表示她会因此犹豫是否继续购买苹果产品外,其余五位受访者均表示不会因此抵制苹果产品。这也印证了此前美国媒体的一篇报道,题目为《苹果迷不关心血汗工厂:科技便利战胜争议》,此报道称苹果的产品和营销策略已让消费者迷恋成瘾,加上苹果善于将责任转移到供应商,因此,苹果代工厂的工作环境问题不会影响消费者购买其产品,这也使得苹果缺乏改进代工厂生产条件的根本动力。

  作者:李牧张雨昕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