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李德林:房产税试点范围可能会进一步扩大

2012年02月04日11:59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2月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去年(2011年)1月28日,重庆和上海作为全国首批试点城市,开始征收房产税。一年来,房产税的政策效应在重庆已开始逐步显现,对抑制高端住房消费和房价过快上涨势头,优化住房供应结构起到了明显作用。高档商品住房消费得到遏制,商品住房供应结构得以优化,居民住房消费观念开始转变。知名财经评论员李德林发表他的观点,他认为重庆、上海的试点取得了初步的成功,房产税试点范围可能会进一步扩大。

  李德林:

  目前从重庆和上海的试点来看,至少说试点是取得了初步的成功,接下来有可能会增加试点的范围,比如说5家、10家。我们都知道房产现在给财政贡献了很大一部分,尤其是现阶段的财政政策里面,大家都把它等同于土地财政,因为很多地方主要是以靠卖地来维系财政的收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一边进行调控房地产,一边又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其实这个是相冲突的。既然要调控房地产,卖地会受到约束,就会导致地方的财政收入会产生波动,何谈积极的财政政策呢?在这种情况之下很多问题就会涌现,比如说地方债的问题,比如说地方金融的问题等等。在这种情况之下,由于土地财政政策导致财政波动的风险,所以国家会寻求一个更为长期、稳定、有效的措施来平息这种波动,房产税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