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两兄弟带人打工遭欠薪 身患癌症仍坚持还债(图)

2012年02月05日05:39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作者:刘睿彻 杜巍巍
兄弟俩的病情如巨石一般压在母亲心头 记者傅克强 摄
兄弟俩的病情如巨石一般压在母亲心头 记者傅克强 摄
病床上的两兄弟紧紧握手,互相鼓劲与病魔抗争 记者傅克强 摄
病床上的两兄弟紧紧握手,互相鼓劲与病魔抗争 记者傅克强 摄

  良心兄弟:打工还钱身患癌症

  带25个工友打工,却遭遇包工头欠账。为还工友工钱,彭涛、彭勇子、彭超三兄弟拼命打工赚钱。10万元已还清8万,其中两兄弟却又发现患上肝癌。

  本报讯(记者刘睿彻 通讯员杜巍巍)“别人欠我们的钱,但这不是我们欠别人钱的理由。”彭家三兄弟为还欠工友的10万元,以“工作狂”的态度打工,其中两兄弟不幸患肝癌,上门讨债者被他们所感动,凑了近万元救助这家“良心兄弟”。

  昨日,患肝癌的彭勇子与彭超在武大人民医院接受救治,他们分别只有26岁和24岁。带着两个弟弟辛苦打工还债,而二弟三弟得了大病,大哥彭涛十分痛苦。但三兄弟对还债都不后悔,“就算是生病,剩下的2万元,还是要还的。”

  彭涛介绍,2007年下半年到2008年,他承包了一个工地的涂料活,因包工头欠款,10万多元收不回来,他请来的20多位工友工钱无法支付。彭家兄弟决定,打工还债。2009年到2011年,老大老二去福建打工,一度每天工作12-14个小时;2011年,老三又加入到彭家打工还债的队伍中。

  上年10月,欠款眼看就可以还清,老二彭勇子被确诊患上肝癌。今年元月,噩耗又至,彭超也患上肝癌,大年初九进行手术。

  上门讨工钱的工友不仅不再要钱,他们纷纷伸出援手,100、1000、最多的5000元,凑了近万元帮他们。“讲信用的人应该帮。”工友们说。

  老板欠自己10万元钱,害得自己不能发钱给工友;两年来,江夏彭家兄弟起早贪黑地打工,用自己挣的钱,发给工友;欠工友的10万元,已经还了8万元。

  哪知,年仅26岁的哥哥与24岁的弟弟不幸患上肝癌。见此情景,上门追债的工友也不禁心生怜悯,不仅不再讨债,还凑了近万元救助他们。

  彭家大哥、28岁的彭涛昨日说,两个弟弟的命要救,欠别人的钱一定要还。

  欠债

  昨日,武大人民医院肝胆外科病房。彭家老三、24岁的彭超刚进行肝癌切除手术5天,说话声音很微弱。一边的病床上,是他的二哥、26岁彭勇子。彭勇子去年10月也因肝癌做了手术,现正在化疗。

  彭家兄弟是江夏纸坊人。提起两个弟弟生病,彭涛痛苦地说,“对不起他们。”2007年底,大哥彭涛从当地一徐姓包工头手里转接了部分做涂料的活。2008年,干了一年,只拿到很少的工钱。2009年上半年,“没活干了。”总计10万多元的工钱也要不回来了。他们请来一起干活的25位工友,过年来家里讨债,不给钱不走人。

  彭家兄弟不想失信于人,“工友中,好几个人都是一起长大的朋友。”他们决定自己打工,还钱给工友。

  打工

  为还债,兄弟外出打工

  2009年下半年,彭涛来到福建和弟弟一起打工。在家具厂做喷漆,正常是5点下班,为将月收入从2000元增加到4000元,他们都选择加班到夜里11点。2010年9月,老三彭超从职校毕业后,从事电脑修理,也加入还债的队伍。赚到的钱,过年分批还给工友。

  去年10月,三兄弟又攒了3万余元。他们心想:把最后两万元欠款还掉,还能剩1万元,“终于可以让自己的父母安心过个好年了。”在福建莆田打工的彭勇子很是高兴,他让父母带上小侄儿,到网吧视频聊天。

  母亲吴海英从电脑上看到瘦得厉害的二儿子,一种不祥的预感让她无法平静。“你快回来,看看身体。”彭涛也觉得拖累了弟弟,劝他听母亲的话,赶快回家。

  回到武汉,彭勇子在武大人民医院肿瘤科确诊为肝癌,并有乙肝大三阳。手术从他身上切下的肿瘤直径达8厘米。刚攒下的3万元,不仅全部用完,还另外借了5万元。所幸的是,癌细胞未发现转移,手术后彭勇子恢复稳定。

  患病

  命要救,欠别人的钱一定要还

  彭家人在恐慌之余,决定都去体检。今年1月,彭超的肝部B超也发现巨大阴影,恶性肿瘤袭向更年经的生命。肿瘤科副主任医师徐细明博士建议,尽快做手术。

  大年初九,彭超上了手术台。

  先前欠钱的25位工友,已经还清了十多个人。这剩下的七八位,今年春节上门讨债时,听说了彭家兄弟的遭遇,通情达理地说:“先治病,钱以后再说。”

  欠工友吴桥的4000元钱,彭家兄弟本准备最后还上。吴桥不仅说,“我的钱不要了。”他还另外送上5000元钱救急。其他的工友每人几百、上千的,也凑了一些,彭家从工友这儿收到了近万元。

  彭涛感动地说,我对不起弟弟,但从不后悔还债。彭勇子也赞同哥哥,欠钱要还,应该的。

  手心手背都是肉 紧缺的钱给谁治

  母亲:救救可怜的两弟兄

  本报讯(记者刘睿彻 通讯员杜巍巍)两个20多岁的兄弟,患上同样凶险的肝癌。家里已欠下10来万元的债务,救急借来的一点钱,竟不知如何使用是好。昨日,母亲泣求,手心手背都是肉,救救可怜的两弟兄。

  昨日,母亲吴海英说,眼泪快哭干了,钱太少了,两个儿子患病,这个用一天,那个就没用的了。

  吴海英说,老二去年10月因肝癌做了手术,目前已花了10万元。谁想到,今年1月,老三也查出患肝癌。本来,不想把坏消息告诉老三,可老三文化比其他儿子高,看到英文就发现了。“儿子反过来劝我,人一辈子哪能没有个坎。我知道他想法最多,心里其实最难受。”

  据介绍,彭超也是由家里借了2万多元做的手术,目前尚在术后恢复中。彭勇子正在进行化疗。彭超的术后维持治疗和二哥的化疗同时进行,两个人都需要钱用,彭家人不知如何是好。

  彭勇子说,“我治得有这个样子了,给弟弟治吧。”彭超对哥哥讲:“你不懂,这个病太难治了,如果半途而废,前面就白治了。”吴海英说,手心手背都是肉,为什么灾祸同时降临到两个这么好的孩子身上?

  据了解,吴海英留在医院,照顾两个儿子。大年初八,53岁的父亲已外出做泥工,家中19岁的妹妹在庙山打工。大哥彭涛四处找事做,“发生这样的大事”,他不想离开武汉,“一家人一起用力救两兄弟。”彭涛希望,如果在汉的爱心企业,提供一份工作,他一定加倍珍惜,努力干好。

  如果有好心人愿意帮助他们,可打电话,18971502073。

  本报讯(记者刘睿彻 通讯员杜巍巍)“我相信彭家兄弟的为人,欠了钱就一定会还。现在他们碰到难处,我们应该帮一把。”昨日,不仅没讨回4000元欠债,还拿出5000元资助彭家兄弟的工友吴桥告诉记者。

  吴桥说,“当地谁能接到活,谁就当包工头。彭涛做了一段时间包工头,没收到钱,别的老板也欠他的钱。谁被拖欠了工钱,都想早点要回来,工友也闹过。彭涛没有推诿,这两年一直在还钱。所以我相信他。”

  “现在,他确实有难处。做人要讲良心,能帮,就应该帮一把。”吴桥说,像这样拿点钱出来帮忙的,不只他一个。

  昨日,彭涛的母亲吴海英拿了10个大小、厚薄不一的笔记本。打开其中一本,记录了工友的名字,做了几天工,应付多少钱,已支付的有工友的签名。记者翻看,多数名字下已有领取金额的签名。

  吴海英说,工友们都通情达理,有个叫朱亮的,打了电话来。听说两个儿子得了大病,今年实在拿不出钱,他一直没上家里来,更没提要钱的事。

  两兄弟

  为还债每天打工14小时

  本报讯(记者刘睿彻 通讯员杜巍巍)“我弟弟生病,和太辛苦了有很大关系。”昨日,彭涛告诉记者,在福建打工时,兄弟俩为早日还清欠工友的债,“自愿”成了“工作狂”,每天工作时间长达12-14小时。

  2009年下半年,彭涛和彭勇子一起在福建莆田一家具厂打工,每天做喷漆,每天6时30分到达工厂,7时开始上班,中午休息一个半小时,再干到下午5时。按正常情况,他们就可以就此下班了。

  然而,两兄弟经常自愿选择晚上7点到11点再加班。这样,月收入能从2000元左右增至近4000元。不过,他们每天的工作时间长达12-14小时。2010年辛苦一年后,他们把10万欠款还掉一大半。

  “弟弟就是那个时候累坏的,加之中午时间短,吃饭很匆忙,营养也没跟上。”彭涛心疼地说。

  小弟彭超2010年毕业后,在徐东的电脑维修店打工,为多赚点钱,他主动要求守晚上的业务电话,有维修的活,再晚他也出门。

  “别人也欠我们的钱,但这不是我们欠别人钱的理由。”彭涛的想法,两个弟弟一直支持。

  快评

  本报评论员 付小为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它既是一个无需赘述的常识,却似乎又要通过一次次重申才“奏效”。彭家大哥以“欠别人的钱一定要还”这样朴素的话语作出回应,让这个如此简单、平淡无奇的道理流露出了坚守信义的力量。

  与那些有偿付能力无偿还意愿的“老赖”相比,复杂的“三角债务”关系,明显缺乏的偿付能力,都足以构成彭家法理上拖欠工钱的理由。然而,信义让彭家兄弟共同承担起这份责任。多年的日以继夜卖力挣钱为的是兑现他们眼中最宝贵的那份承诺。

  如今,当彭家两兄弟身患重病的时候,信义的力量从另一个方向传递而来,工友们的自发捐款出于人们本真的善,也出于将心比心的诚挚信赖。不失信于人并不是为了这一刻的“回馈”,但以守信为基石的社会总会不乏这样的温暖互动。

  祝彭家兄弟早日康复,愿这份坚守在更多人之间流淌。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