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支付宝将关闭信用卡充值通道 买卖双方不受影响

2012年02月05日09:36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2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对于很多习惯于用信用卡在淘宝上购物的人来说,三天后,即2月8日,他们的网购生活可能会发生一点小小的变化。从这一天开始,支付宝将不再支持用信用卡给支付宝账户直接充值。

  对于生活在网络时代的我们来说,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年代,已与我们渐行渐远。如今,银行柜台汇款、网络银行在线支付、支付平台等五花八门的支付方式,令购物生活分外便捷。而要说到支付平台,就绕不开支付宝这个"第三方担保交易模式"的大户。

  在网购逐渐兴盛的今天,支付宝为何要自断财路,叫停信用卡充值活动?昨晚,新闻纵横值班编辑肖源就此专访了支付宝公关部的负责人朱健。他说,支付宝做出这一决定,主要是为了防止信用卡的恶意套现。

  朱健:其实主要是为了规范信用卡在网上的使用。因为之前有一些用户习惯先把信用卡的金额充值到支付宝的帐户里,然后再用帐户的余额去付款,这是之前信用卡网上支付功能不完善的情况下的一种过渡方案,现在一方面是为了规范信用卡在网上使用,防范一些套现的风险;另一方面目前在信用卡支付这一块支付宝和银行已经合作有一些非常完善的产品,所以完全可以做到大家不需要充值直接付款,所以就有这个决定。

  由于使用信用卡为第三方交易平台充值,既能拿到现金,又不用付息。因此,一些人就利用交易平台的这种功能进行套现、洗钱等非法活动,损害正常的金融秩序。

  为了防止这些现象的发生,央行于上月8号,公布了《支付机构互联网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其中第20条明确指出:"客户不得利用信用卡透支为支付账户充值。"而支付宝此举,正是为了回应央行的政策。

  关闭信用卡充值通道,会不会影响那些经营大额货物商家的生意?淘宝网的注册商户"羽你相约2008"的负责人王先生昨晚接受采访时说,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王先生:淘宝关闭了信用卡充值以后对咱们卖家影响并不是特别大。因为以前客户是先用信用卡充值,然后再用支付宝付款,其实买家完全可以通过信用卡直接给我们卖家付款,省去了给支付宝这一步充值的手续,是更方便快捷了。

  支付宝叫停信用卡充值,对消费者又有哪些影响呢?关闭通道之后,用户遇到大额的网络支付时,该怎么办?支付宝公关部负责人朱健说,支付宝只是关闭信用卡的充值通道,并不影响信用卡的网络支付功能,消费者对此不用担心。

  朱健:用户完全不需要担心,目前平台上所有的商家都是支持信用卡大额支付的,一般来说所有的店铺都是支持信用卡小额的支付的,如果用户是需要购买一些特别大金额的一些商品可能要五千块钱甚至更多的话,支付宝跟银行合作有信用卡大额支付的服务,比如说卖的商品金额比较高的店铺它可以提出申请,开通这个服务。

  既不影响消费者的网络购物,又能防止信用卡套现、洗钱等破坏金融秩序的行为,在朱健看来,关闭信用卡的支付宝充值通道,是一件两全其美的事情,而且也是行业未来发展的一个趋势:

  朱健:在支付宝作出了这个决定以后,我们第三方支付行业的同行他们其实相继也有一些类似的措施出来,其实我们可以看到网上支付行业包括信用卡的使用正在逐步规范,这是一个发展的趋势;另外,通过这种规范,完全可以做到对整个行业进行更好的管理,更好的控制信用卡使用方面的风险,同时又能给用户提供更多的便利。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