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留守儿童的痛与梦 > 12留守儿童评论

委员关牧村提案建议 落实“留守儿童”保障机制

2012年01月18日10:53
来源:人民网

  随着进城务工人口的增加,农民留守儿童日益增多,据有关部门统计,现农村留守儿童人数多达5800万,这些儿童存在三个突出问题:远离父母,得不到父母关爱和思念父母的精神困苦;生活得不到很好的护理,身体上出现这样那样问题者增多;学习上缺少督促、检查,除部分学习成绩优秀外,多数学习成绩下降。

  为此,全国政协委员关牧村建议:

  明确留守儿童工作的主管部门,建议由妇联牵头负责,有关部门给予必要合作。基层妇联应设留守儿童管护专职负责人,负责有关管护事宜。不能都管都不管。

  从国家和省、地、县慈善基金中拿出一块,建立留守儿童基金,主要用于特殊需要照顾的留守儿童的生活护理、疾病治疗、学习辅导、必要的集体娱乐活动等。

  建立留守儿童档案。进城务工的父母进城前要有明确儿童托管人,第一托管人要由直系亲属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姨、舅、叔、伯等承担。也可以在农村建立寄宿学校和留守儿童托管所,由校所托管。

  对没有可托管人的,要支持父母带儿女进城。除少数可与城市儿童一样在学校就读外,为了减轻现有城市学校的压力,应在城乡结合部建立一些农民工简易公寓供民工租用,并设有小学校和卫生所、菜市场、活动中心等公共设施。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