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市场致非法象牙贸易剧增 当收藏品大量购买

2012年02月06日03:57
来源:新京报 作者:刘一丁 底东娜
2011年9月20日,北京十里河附近一家合法象牙制品销售点,店内的象牙制品与相关证照摆放在一起。 本报记者 郭铁流 摄
  2011年9月20日,北京十里河附近一家合法象牙制品销售点,店内的象牙制品与相关证照摆放在一起。 本报记者 郭铁流 摄

  去年11月,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简称:IFAW)公布的《2011年中国象牙市场监测报告》显示,国内一半以上的合法象牙加工销售企业牵涉非法贸易,非法象牙销售问题也很猖獗。

  目前,中国已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非法象牙消费市场,中国市场是非法象牙贸易剧增的最重要因素。(据《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的文件)

  IFAW呼吁,中国亟待治理非法象牙贸易乱象。中国日益庞大并呈现公开化的非法象牙市场,关乎非洲大象种群的未来。

  “有没有象牙手镯?”

  “有。”店主从玻璃柜台下,拿出两个象牙手镯。

  随后,店主又拿出一对一公分厚的素镯,并称“诚心买4千五可以拿走”,但没有收藏证。

  2011年12月18日,北京十里河东方博宝古玩城的一层和三层,11月份严查刚过,仍有商户在售卖非法象牙制品。

  非法销售

  北京等地最为严重

  IFAW自2005年开始监测中国象牙市场,经过四次调查,发现中国违法制造和销售象牙的现象猖獗。

  2011年9月到10月,IFAW调研人员对十里河象牙制品销售点进行调查。9月20日,IFAW的调研人员来到北京市天雅古玩城,走访一家经国家林业局批准合法经营象牙的店面。按象牙制品收藏证制度,所有出售的象牙制品均应配备收藏证。然而,该店都没有收藏证。

  在另一家新批准的合法店铺,店内仅部分制品有收藏证。店主说,即使买了制品也不给收藏证,要证,需要多付钱。例如一尊27cm高底径6.5cm的观音,如果不要证3.8万元,要证则4.5万元。店主去办证,大概需要7-10天。

  店主推荐不要证,因为“办证都有定额,而且证也没什么用,只是证明是真象牙。” 甚至,有非法象牙销售者向他们收购收藏证,以作为非法象牙交易的合法掩护。

  有非法出售象牙的商户向IFAW调研人员介绍,执法人员平均半年巡查一次,查前,每次都有人通知商户把象牙制品收起来,过两三个月没事再摆出来。因此,没有商户的东西被查走。

  非法销售点除潘家园等区域外,新近还发现在十里河地区大量分布,包括:东方博宝古玩城A区、程田古玩城B座,以及雅园国际等。

  据IFAW公布的《2011年中国象牙市场监测报告》显示,非法象牙销售问题最严重的城市为北京,共有非法销售点66处,占广东等四地非法店铺总量的65.3%。

  中国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CITES执法培训处处长万自明介绍,近年来非法象牙贸易现象今年有所上升,很可能与兴起的艺术品收藏热有关。

  原料不足

  合法企业从事非法贸易

  在IFAW的调查中,福建的一个合法加工厂称,由于国家每年仅批准其120公斤的生产原料,因此只能提供没有收藏证的非法象牙制品,以满足市场需求,而这在行业内几乎是普遍的操作。

  还有广州一家新近被批准的合法加工厂,在其获取合法身份前,被发现曾常年制售非法渠道获取的象牙原料,再加工成非法制品。

  有了合法身份,却仍在提供非法原料制作的无证产品。为避免麻烦,这类产品不提供任何与厂家相关联的凭证,因为获取合法身份需要活动关系,“花费很大”。

  非法象牙贸易之所以盛行,正是因为象牙原料不足,通过合法途径获得原料耗费巨大。

  制售象牙制品在国内分为合法和非法两种。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由于盗猎和非法捕杀,非洲象的数量从130万头锐减至不足60万头。为遏制非洲象的快速下降。1989年,CITES对国际象牙贸易下达禁令,中国是这条禁令的175个签署国之一。

  十年后,1999年全面“禁牙”被打破。

  直到2008年7月,中国才第一次获得合法象牙进口配额。当年,在CITES第57次常委会上,中国和日本获准可以从南非、纳米比亚、博茨瓦纳、津巴布韦四国一次性购买和进口其政府库存象牙原料。

  会上,中国获得62吨合法象牙。CITES规定,库存象牙买卖双方在完成一次交易后十年内,都不得再次提出申请。这意味着,到2017年之前,这62吨象牙是中国市场唯一合法进口的来源。

  中国工艺美术集团是进口非洲象牙的最大买家之一,据报道,即使这些原料,因为审批环节的各种问题,很多象牙处于库存中。

  2011年,在IFAW监测走访的158家象牙制品经销点和加工厂中,仅有57家是“合法企业”。调查发现,非法从事象牙制品经销的企业为101家,是合法企业的近2倍。

  如果把有违规操作的“合法企业”从事的非法行为计算在非法贸易内,在本次监测中,非法贸易是合法贸易的近6倍。

  走私方式

  个人非法携带在增加

  去年7月10日,导游朱董勇委托不知情的姚某用行李箱装载288件象牙制品,从肯尼亚转机飞抵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7月11日,朱董勇入境时被海关关员当场查获。经鉴定,288件象牙制品价值96万元。

  今年1月10日,朱董勇被控走私珍贵动物制品罪,在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受审。

  朱董勇案,只是近年查获的数百起走私濒临物种制品案中的一件。

  据ETIS(大象交易信息系统)的监控数据,全球非法象牙贸易案件,从1997年时的来自40个国家的约4000个,至2011年已增加到77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多个。

  2009年至2011年6月,中国内地和香港查获了四大批货物,缴获非法象牙6500多公斤。

  IFAW在报告中认为,象牙贸易,无论合法与否,必将刺激需求,进而推动盗猎大象的行为,导致本已濒危的野生大象种群进一步走向灭亡。

  中国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CITES执法培训处处长万自明说,中国针对走私象牙等野生动物制品的法规非常严厉。

  在过去十几年中,大概有20名从事象牙非法商业进口的走私者,受到了中国针对野生动植物走私者的最高处罚被判处无期徒刑。

  目前,商业性走私濒危物种活动基本得到抑制,但个人携带的案例却在增加。

  据统计,2010年,中国海关共查获走私濒危物种案件933起。99%左右均是个人非法携带、邮寄濒危物种出入境,走私所涉及的地区也越来越多。个人非法携带、邮寄濒危物种制品入境成为案件主体。

  万自明坦言,作为CITES的履约机构,中国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压力很大。“濒危物种问题不仅是单纯的保护、经济和生态问题,还是敏感的道德、政治和外交问题。”

  深层原因

  需求旺盛执法不到位

  近些年,象牙在中国的需求旺盛,与被当做工艺品、甚至收藏品的购买需求量剧增有关。

  因为市场紧俏,象牙原料及制品价格一路走高。近三年,象牙原料的价格翻了3至4倍。在IFAW调查中,每公斤象牙原料价格从2011年初的1万元上涨至目前的1.5万至2万元。

  对此,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局刑事物证鉴定中心主任黄群分析认为,中国一些传统认为象牙是个有身份的东西。另外,这些年,中国人有钱了,把象牙当做保值增值的收藏品。

  随着市场扩大,象牙筷子、手镯、挂件也被生产出来,真假混杂,几百上千块都可以买到,吸引普通人也参与到这场消费中,最终刺激中国形成庞大的非法象牙消费市场。

  黄群对泛滥的非法象牙贸易感到痛心。不久前,浙江边防武警查到一批象牙制品,黄群去鉴定,他第一次看到象牙被切成细条编织成凉席,“一副100多万,只有中国人才做得出来”。

  黄群说,家里搞一尊象牙佛像,是身份的象征。有钱人的圈子里互相攀比,你搞一座佛像,他就要搞一尊菩萨。“其实象牙就是一种骨头,和人牙没有多大区别。查毒、避邪都是胡说八道。”

  2011年12月29日,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TRAFFIC)发布报告,把这一年称为“大象的悲摧之年”。

  国际大象福利基金会最近估计认为,仅2011年就有超过3000头大象因取象牙被杀死。

  万自明称,对于违法走私、制售象牙案件的查处,濒管办起协调各个部门查处的作用,目前市场上仍存在的非法,是执法上还存在不到位的问题。

  本报记者 刘一丁 底东娜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